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國人大行使職權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3-05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由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由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決議草案列議程 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會議上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議程,包括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鄭治祖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晚舉行新聞發布會,張業遂表示,本次人大會議第七項議程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張業遂:港選舉制度需與時俱進

有媒體提問稱,有關議程是否意味茈國人大將會對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修改?張業遂就此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責任。

譚耀宗:「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對於香港相關議案列入人大會議議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治港」屬天經地義、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參與管治,必須要完善相關機制,包括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十分重要,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透露在今日開幕的人大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會就有關草案的議案作出說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根本性的原則問題,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提出了「愛國者治港」,可見「愛國者治港」對落實「一國兩制」是主體,也是香港的「定心丸」。

他直言,香港過去兩年深受黑暴影響,民不聊生,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徹底解決各種問題,而對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而言,保家衛國是理所當然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安排,更非新要求。「愛國者治港」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只有這樣,香港才能真正實現長治久安、穩定繁榮。

她說,中國人最重視忠誠,傳統文化中的「五德」就把「忠」放在首位,可見小至一個家庭、一間企業,大至一個國家,都需要交給忠誠的人來管治。

須確保管治權由愛國愛港者掌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支持中央展示出堅定的態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他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基礎及協定,由愛國者管治香港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他直言,香港社會在2019年浮現出各項問題,當中有非愛國者加入治港團隊,有些人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故有必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人大常委會亦有權對基本法作出修改,並重申只有從選舉制度上完善,才能保障各級團體合乎「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而完善選舉制度非常必要,以確保特首、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才能理順香港運作。

他指出,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前提就是要完善選舉制度,而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的事權,由中央出手合情合理,亦是對香港的一場及時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