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加強國防不針對不威脅別國

2021-03-05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晚間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晚間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

張業遂人大發布會答記者問 強調對美政策始終保持穩定性連續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晚間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中國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在談及中美關係時,張業遂強調,中國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歷年的全國人大會議發布會上,中國國防支出都是外媒關注的焦點。昨日,針對外媒提出中國國防支出會否大幅增長、中國軍力發展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時,張業遂表示,中國的國防開支總體上與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相協調。保持國防開支適度穩定增長,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國際責任義務,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

「中國國防開支公開透明」

「中國的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張業遂說,中國每年的國防開支預算都納入國家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中國在2007年參加了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國防開支的基本數據。

他強調,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要看這個國家奉行什麼樣的國防政策。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強調和平共處關鍵是尊重

談及中美關係問題,張業遂表示,2月11日,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就廣泛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聯繫。他說,中國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張業遂是中國前駐美大使,這一身份亦令外媒在發問時特別提及。「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張業遂說,不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國家,不僅應該、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傳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張業遂還強調,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斷供、脫u損人害己,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兩國在氣候變化、抗疫、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廣泛領域擁有重要的共同利益。雙方共同努力,以兩國元首通話為契機,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