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調關注法治居首 完善社保體系眾所望

2021-03-05

未來五年規劃及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即將出爐,民之所望將成施政所向。民眾最關注什麼?有什麼期待?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梳理一些有代表性民調和實際採訪發現,民眾最關注的是「依法治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等話題。另外,「教育改革」、「養老託育」、「金融風險」、「就業創業」等事關切身利益的話題亦獲得了較高的關注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馬曉芳 北京報道

今年兩會前夕,內地多個新聞門戶網站紛紛圍繞未來五年規劃展開民意調查。

超520萬人參與 民法典獲高票

截至2月28日,超520萬人次參與人民網的2021年全國兩會調查。結果顯示,「依法治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位居熱詞榜前三,「打虎拍蠅」「綠水青山」「金融風險」「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數字化生活」「社會治理」等亦「跑」進了前十。

「依法治國」愈發深入人心。近年來,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要求亦是日益增長。在「哪些法治建設舉措讓您印象深刻」的調查選項中,「通過並施行《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獲得最高投票率,達66.3%。

社會保障事關億萬民眾的切身利益,長期以來備受關注。很多網友表示,希望進一步完善覆蓋全民的社保體系。他們重點關注「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疫情期間,全國多地出台社會保險減免等政策」、「養育二孩費用高,生活水平受影響」、「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扶持政策」等。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後,人民網調查中「鄉村振興」一詞的投票數據迅速升至第三位,獲313萬網友投票。就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17.8%的網民最關心鄉村生產生活條件和村容村貌等的改善,14.1%的網民認為應抓好產業幫扶銜接,持續推進脫貧地區產業發展壯大。

金融監管受關注 收入分配成熱話

「金融風險」也受到了網友的普遍關注。截至3月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兩會你我他」熱門話題中,「金融監管」位居第一,逾14.5萬人表示關注。《人民政協報》的兩會調查顯示,共有超12萬網友選擇最關心的話題是「金融風險」,佔投票總人數的56%。

有網友表示,這幾年信託、P2P「爆雷」,債市違約等金融風險問題令不少民眾血本無歸。金融風險在今次調查的熱詞排行中處於靠前位置,準確地反映了以上亂象。另有多位網友表示,自己曾遭遇非法集資、非法借貸(不規範網貸、校園貸等)、非法融資侵害,關注全面清理整頓金融秩序,開展P2P網絡借貸等專項整治。

在新華網的調查中,網友最關注的是「收入分配」。截至3月2日,有5.8萬人參與該項討論,超兩成網友建議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17%的網友選擇「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小微企語總理 盼政策助融資

另外,中國政府網聯合多個機構推出了2021「我向總理說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網友關於教育公平的留言很多,包括「讓優質教育資源能覆蓋更廣闊的地區」、「讓幼兒園學費更加親民」、「破解一考定終生,給奮鬥者提升的機會為想學習的人提供內容更豐富的網絡課程」等。

二胎時代來臨,養育嬰幼兒花費增多。多位網友建議,國家考慮0歲-3歲小孩的撫育支出壓力,在個稅專項扣除中加入這一項;建立託幼體系;鼓勵生育後的配套政策要跟上等。

關於個體經營,有網友表示,經歷了疫情的煎熬,實體經營面臨消費下降、融資困難、成本上升等諸多困境。特別是資金問題,希望增加專門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商戶的綠色融資通道。

按照以往慣例,「我向總理說句話」收集的部分有較高參考價值的建言會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並轉有關地方和部門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