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手語「唱」國歌 無聲愛國撼人心

2021-03-05
●手語「演唱」國歌的畫面吸引眾多網友點讚。 視頻截圖●手語「演唱」國歌的畫面吸引眾多網友點讚。 視頻截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會上發生了感人的一幕,在全體成員高唱國歌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與另外一位全國政協委員全程用手語「演唱」國歌。這一幕經央視直播畫面播出後,吸引眾多網友點讚:這無聲的力量也能震撼人心。

在央視直播畫面中,身茞`色西裝的邰麗華與另外一位女性政協委員一起用手語「演唱」國歌,兩位年輕的政協委員神情莊重,手勢有力又整齊劃一,成為開幕式上一道動人的風景。

不足一分鐘的畫面在央視新聞微博發出後,引發網友的廣泛好評,短短時間內點讚破萬。有網友表示,這無聲的力量也是愛國的力量。還有網友表示,看到這樣的畫面感動到熱淚盈眶。還有網友說,對祖國的熱愛已經刻在我們心中。

國歌通用手語方案正式實施

3月1日,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正式實施。該方案首次以聽力殘疾人手語使用者為主體,規範應用國家通用手語「唱」國歌。邰麗華正是手語國歌的示範者。她4日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每年參加兩會,當國歌響起來的時候,都會在心媕q念國歌的每一句歌詞。現在有了規範的手語方案,解決了長期以來聾啞朋友想唱國歌的願望,也彰顯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