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廣納愛國賢才治港

2021-03-11

佘德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連日來「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社會引發了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列入審議議程,王晨副委員長為草案作了說明,指出將以「決定+修法」分步推進的方式,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回看香港社會特別是立法會近年來的種種亂象,讓我們開始重新審視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缺陷,以及貫徹基本法中的問題,如過分強調「兩制」差異而弱化了「一國」的重要性,使得「一國」之原則被忽視。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出席研討會時對特區管治者提出四項要求。結合香港的現實情況,筆者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作為國家一部分,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治港者也要具備履行管治職責、夯實管治能力,需要多管齊下培養和吸納更多愛國愛港的政治人才,注重特區管治人才隊伍建設,這才是香港突破管治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重要路徑。

第一,拓寬選拔任用渠道,多元考察廣納賢才,在大學、企業、社團中吸納不同背景和階層的專業人士進入管治團隊或問責體系,以實際的管治經驗影響和教育身邊人,帶領香港找到新出路。

第二,制定人才政策,設立青年政治人才儲備計劃,引進國際、內地高端青年人才,在高校直接選聘青年人才,吸納在內地求學工作的港人等加入治港團隊,與內地政府部門建立學習交流機制,加強兩地溝通,深入內地了解政策國情,在實踐中積累管治經驗,拓寬管治視野,為特區政府未來發展儲備更多優秀管治人才。

第三,在全社會普及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公民國家觀念,教育青少年從小遵紀守法,了解和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樹立正確價值觀,培養更多愛國者成為未來社會棟樑。

這是確保愛國者持續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由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