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出手撥亂反正 為國為港顯擔當

2021-03-09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全國人大將通過「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更健全牢固的法律制度保障,築就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堅定果斷出手為香港撥亂反正,對香港有利無害,有利於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展現了中央積極作為、迎難而上,對國家民族負責的擔當和魄力,團結引領包括全港市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給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尤其是修例風波、所謂「初選」等具有「顏色革命」的反中亂港活動層出不窮,奪權亂港、顛覆政權越來越肆無忌憚,已經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更凸顯從法制機制完善選舉制度、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迫在眉睫。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核心內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能是簡單的口號宣傳,需要切實有效的措施,透過法律制度的完善加以落實,使「愛國者治港」成為清晰明確、具高度可操作性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

全國人大 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程序,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是依法治港的應有之義,也充分考慮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回歸前,鄧小平曾預見性地指出,如果有人「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這樣的干預應該歡迎還是應該拒絕?應該歡迎。」香港的局勢變化,的確已到了鄧小平所講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勢在必行,也是理所當然。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聽取林鄭月娥特首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央不僅高瞻遠矚準確預見問題,更有強大決心和高超能力駕馭複雜局勢、徹底解決問題。落實「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沒有先例可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世界各國各地在此有巨大利益,香港一舉一動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而高度的關注。受到香港和西方一些別有用心輿論的長期誤導,香港一些市民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堅持「愛國者治港」存在認識偏差。但是,這些因素阻礙不了中央推動「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從香港國安法制訂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正本清源,築牢屏障,真正示範事不避難、敢啃硬骨頭。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功在當今,惠及長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