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無工開難申津 雙失家陷困境

2021-03-29
●有團體舉辦記者會,講述基層「雙失」家庭疫下陷入兩難境地。主辦方供圖●有團體舉辦記者會,講述基層「雙失」家庭疫下陷入兩難境地。主辦方供圖

建制促職津與工時脫u改計入息 倡設失業援助金

疫情下全港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高達42萬人,部分基層市民生活陷入困境,甚至需靠借貸度日。有社福機構指出,雖然政府降低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職津)」的工時要求,惟不少打工仔仍未能符合要求而無法申請,欲申請綜援亦困難重重。機構要求政府將申領職津與工時脫u,改以家庭入息為依據。有工會及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重申,政府應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向陷入水深火熱的打工仔及其家庭施與援手。●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香港最新失業人數已升至26.2萬人,也有15.5萬人就業不足,政府雖已因應基層勞工開工不足,於今年6月起將申請職津的一般家庭 (非單親) 住戶的基本工時要求,由144小時降至72小時,惟明愛荔枝角職工中心社工黃韻然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不少員工因疫情影響生意,被迫削減工時甚至放無薪假,或其工作場所被勒令停業而未能上班,另有部分因身體問題無法長時間工作的市民,均因工時不足而未能申領職津,令他們失去收入也無法領取津貼,成為「雙失」家庭。

申綜援因租屋太貴遭拒

有失業人士欲申請綜援以度困境,卻感到被留難。任職餐廳收銀文員多年的阿娟,因餐廳受疫情影響停業需另覓工作,卻不成功,但每月租金已需5,300元,在走投無路下唯有向社署申請綜援。不過,社署指其住所租金太高,要租3,700元以下的單位才可申請綜援,令她大為氣結:「如果我有錢搬屋就唔使申請綜援啦!搬屋要畀地產代理佣金,又要畀上期按金,起碼成萬蚊,冇辦法只能繼續搵炾窗I」

黃韻然指出,設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已足夠反映在職家庭的處境,故政府應取消有關工時的要求,以「收入愈少職津愈多,收入較多則津貼較少」為原則,為經濟有較大困難的家庭提供較多的援助。

此外,政府應放寬受影響行業的「在職」定義,容許僱員即使零收入,仍可以其行業證明來領取職津。

議員批援助計劃不完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現時打工仔都是「被動式」失業,「想做都冇得做」,與以前的情況有很大分別,但政府的安全網卻不完善,令不少打工仔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加上未知經濟何時才有改善,情況可謂看不到盡頭。他認為,政府應向受疫情影響的重災行業如旅遊、民航等設立行業計劃,為相關從業員提供津貼,及為現時多達26萬名失業人士設立失業援助金,以協助他們及其家庭紓困。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自「保就業」計劃結束後,失業率持續上升,不少市民亟需援助,故政府應盡快成立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提供支援。為協助就業不足的打工仔,民建聯一直有向政府反映,將申領職津的工時限制撤銷,令一些其實已算失業的打工仔也能受惠。

顏汶羽也認同市民向政府申請綜援的關卡重重,令不少市民未能即時受助,令人氣餒,「有個案係一個50幾歲住茤鴷8~女士,因癌症需要入醫院做療程,又要坐輪椅,生活好明顯有困難,但申請綜援鶧},要佢逐條解釋返好耐之前銀行鵀洶銦A連幾百蚊都問,點會記得?佢到M家仲未申請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