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臨時醫院出錯 未隔離變種毒感染者

2021-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日前收治一名輸入個案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人時出錯,未按程序將其獨立隔離以等候基因排序結果,便將其送入有另4名確診病人的病格,其後才發現錯誤,而該名患者最後證實感染變種病毒。九龍西醫院聯網指患者與其他病人未有接觸,相信傳播變種病毒的風險低,但為謹慎起見,已將同病格的病人獨立隔離,並安排基因測試。

屬輸入病例 與4患者同病格

香港至今有131宗N501Y變種病毒的個案,全部為輸入病例,幸未傳入社區。是次事件中感染變種病毒的45歲女病人,上周五(26日)獲安排送到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隔離治療。

九龍西醫院聯網發言人昨晚指出,由於病人屬輸入個案,按既定程序需要接受獨立隔離,以等候覆檢及基因排序測試結果。

該名女病人其後確認為確診個案後,獲安排到有其他確診者的病格接受隔離治療。不過,醫護人員約20分鐘後發現患者的基因排序測試尚未有結果,於是立即將病人轉到另一病格繼續接受獨立隔離。

中心翌日(27日)早上獲悉病人的基因排序測試結果,對變異病毒株N501Y呈陽性反應。

有布簾分隔 料受感染風險低

發言人表示,該病人與另4名病人入住同一病格約20分鐘,但其間未曾離開病床,亦沒有接觸另4名病人,病床則有布簾分隔,中心相信其他病人受感染風險很低,5名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中心非常關注事件,已向有關病人解釋並致歉,並已安排4名病人接受單獨隔離治療及進行基因排序測試。發言人指中心會密切監察她們的情況,與壎籵嬝@中心緊密溝通,制定她們往後的跟進安排。

同時,中心已根據既定指引徹底清潔消毒有關病格。中心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機制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並檢討現時確診病人入院流程和隔離安排,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