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越窮越見鬼 申援助關卡多

2021-03-29

疫情下一些基層市民陷入困境,但現行制度卻令他們越窮越無助︰行業被勒令停工後,一些基層員工連在職家庭津貼也無資格申請;也有飲食業人士去年只上班40天,借貸度日仍未能符合綜援申請資格,令他們大感無奈。

在麻將館任職服務員的單親媽媽阿艷,原本月入約1.7萬元,與4歲女兒居住月租4,000元的茤苤A並要供養母親,勉強可應付一家三口的生活開支,惟疫情下政府要求麻將館停業,令她近4個月完全沒有收入,又因工時不足,使她失去申請職津的資格,只能靠積蓄及公司恩恤借貸維生。

她表示,未在麻將館工作前曾想過申請綜援,但因綜援金額不多,又怕別人覺得她懶惰,故選擇工作自食其力。雖然每天工作長達12個小時,她也願意捱下去,未料到疫情令麻將館多次被政府要求關閉,令她收入大減,「本來職津可以幫補生活使費,幫輕鴷瘥奰ㄓO。但今年手停口停,連工時都冇埋,職津冇得申請,真係雙重損失! 」

阿艷說,自己學歷低,加上疫情下找工作艱難,故暫時未有打算轉工,現時只靠積蓄及公司的恩恤借貸維生,「希望政府快雥q我]復業,我可以返去開工!」

年逾60歲的阿Sam本任職中菜餐廳廚房幫廚,每月薪金曾逾兩萬元。自去年1月疫情爆發後,酒樓即要求整個廚房放無薪假,但廚房主管不同意,帶隊離職。阿Sam離職後連散工也難尋,即使找到,最長也只能連續工作一星期,去年全年只上班40天,未能符合申請職津的要求。

租住茤衁漯Sam,每月需繳付2,900元租金,加上其他生活開支,負擔沉重,在失業期間已動用積蓄及向財務公司借貸,惟疫情一直無改善,他迫於無奈只能申請綜援。不過,阿Sam因早前曾向銀行借款,社署要求他先還清債款才可申請,其好朋友見他生活困難,已無條件為他還款,但社署卻要求他出示朋友代他還款的證明,令他大感為難,只好放棄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