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足球教練初確 10童隔離檢疫

2021-03-29

無源個案浸大生曾到小學教波 專家:防疫「臨門一腳」勿臨尾香

香港昨日新增一宗新冠病毒的輸入個案,並有約10宗初步確診病例,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浸會大學學生,上周日(21日)曾到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與10名學生作足球訓練,有關學生及另3名教練均要檢疫。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雖然近日確診數字有下降,但仍須維持防疫措施多兩周,個別不涉及飲食的活動才可放寬,令香港達至清零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於沒有本地不明源頭病例,壎籵嬝@中心昨日未有舉行簡報會。昨日唯一的確診個案是一名印尼抵港的24歲女子,本身並無病徵。不過,確診數字今日可能回升,消息指昨日約有10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感染源頭不明的浸大學生。

浸大關閉消毒涉事課室

浸大學生會編委會昨在facebook帖文指出,該校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上周六晚(27日)向學生發出電郵,表示社會科學院一名學生染疫,該學生本月18日及22日曾到九龍塘本部校園,分別在李兆基傳理視藝樓109室及呂明才中心512室上課,但其間有佩戴口罩。校方指物業處收到個案報告後,已安排關閉及徹底消毒所有有關的教室和場地。

另外,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昨日發出特別通告表示,初確的浸大學生曾到該校教足球,該校有7名一年級及3名二年級學生上周日(21日)參加有關足球訓練活動。校方指,該些學生全程有戴口罩,但與另3位同一機構的教練共13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昨日要送往隔離檢疫,學生均由家長陪同入住檢疫中心,而所有學生及教練均沒有病徵。

該校通告又指,事件中的浸大學生同住家人檢測為陰性,而3名教練昨午的檢測報告都呈陰性,「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地和安全地完成隔離。」

該校強調,去年12月2日起已暫停校內足球興趣班和足球校隊等面授活動,上周日的足球訓練非校方主辦,若有學生或教練不幸確診,校方將按壎籵嬝@中心指示列出屬密切接觸者的員生。

許樹昌籲市民忍耐多兩周

許樹昌昨早在電視節目上表示,近期本地個案維持低水平,個別日子更出現本地「零確診」,但防疫措施在接下來的復活節亦不宜急於放寬,「以往一有長假期,一放寬就會反彈,今次『臨門一腳』,不如大家忍耐多一會。」

他指早前健身中心爆疫事件,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而按世擘郱ョA若兩個潛伏期內也沒有新的本地個案,才肯定已斷絕社區傳播鏈,故防疫措施應維持多兩周,以達至清零。他說,至少要等7天至10天沒有源頭不明個案,才可逐步放寬措施,這長遠對香港更有利,「唯一可以放寬的就是教堂及學校可復課,沒有飲食的高危因素,這些可以考慮先重開。」

政府去年底開始規定海外抵港人士要入住指定酒店隔離21天,許樹昌透露政府及專家正研究將旅客分為高、低風險國家來港,如從低風險國家來港,加上已接種疫苗,隔離日數可從21天減至14天,相信很快會有公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