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保障警員執法 擴大民事訴訟豁免權

2021-04-19
●美國政客向因工殉職的國會警察致敬。 路透社●美國政客向因工殉職的國會警察致敬。 路透社

美國多個州份今年以來陸續立法,加強對暴力示威懲罰力度,為警員按規執法應對示威提供保障。艾奧瓦州眾議院上周二便以大比數通過一項法案,擴大警員民事訴訟豁免權範圍,並將用鐳射筆照射他人造成傷害列為襲擊行為。肯塔基州參議院上月亦通過法案,列明侮辱或挑釁警員將被控罪,可被判囚90天。

艾奧瓦州新法案規定,警員享有聯邦法律規定的合格豁免權益。除非違反明確確立的法例條款,警員均享有民事豁免權。法案也將參與暴動列為重罪,如有人在合法示威出現非法行為後仍留在現場,亦屬參與非法示威。若有車輛撞傷參與非法集會阻塞交通的示威者,司機只要未有故意作出不當行為,亦擁有民事豁免權。

肯塔基州法案也規定,任何人若使用語言或動作侮辱挑釁警員,對警員造成暴力傷害者,均可被控輕罪,最高判囚90天及罰款250美元(約1,942港元)。法案亦將更多暴力示威行為列為非法,提高暴動罪法則,讓警員盡早拘捕滋事分子避免暴力升級。

密蘇里州亦考慮通過一項法案,將警員職務與種族和性別一樣列為受保護身份特徵,任何針對警員職務的犯罪均可被視作仇恨犯罪。法案亦要求州內城市削減警費開支幅度不得超過12%。否則將受到懲罰。●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