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疫情倘惡化 周期股恐首當其衝

2021-05-01

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鄧均樂

本周環球股市個別發展,美股繼續於高位徘徊,標普及納指均繼續創新高,但內地與本港股市則未能成功突破。市場消息面上未有太大利好催化劑,美聯儲議息後主席鮑威爾提到基於勞動市場距離充分就業仍有很長的路,所以現時還不是針對縮減量寬(QE)進行溝通的時機,重申仍然適合維持接近零的利率政策,沒有必要調整超額準備金利率,但另一方面他亦提到當時機成熟時,聯儲局將逐漸減少買債,不需要完全達到局方目標後,才縮減買債,其中性的言論冷卻了股市衝頂的意慾,美國十年期債息亦上升至觸及1.69厘,創兩星期新高。

除此之外,鮑威爾亦提到資本市場存在一些泡沫,雖然他沒有指明哪一些資產,但美股於該言論發布後隨即跳水。先以美股為例,三大指數目前的市盈率(P/E值)均超出了五年以及十年的平均值兩個標準差之上,雖然市場寄望經濟活動於疫情過後會有很強勁的復甦,但正如鮑威爾所說,現時相對2020年2月新冠疫情未爆發前,美國仍失去850萬份工作,加上第一季美股業績並沒有一致地勝過預期,市場提前把資本市場炒作至一直破頂的水平,如此牛氣衝天的氣氛能維持多久呢?實在耐人尋味。

變種病毒憂成「黑天鵝」

疫情的發展同樣成為後市的一大隱憂,印度疫情失控,最新單日新增38萬6千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再創新高,累計1,837萬人確診,但由於當地檢測能力有限,世彌M家指實際感染人數恐怕達3.5億人至5.3億人,佔現時13億人口約三成。同時當地更出現雙重變異病毒株,令現有的疫苗及療法更難控制病毒蔓延,市場憂心病毒已經傳播到附近國家,變種病毒的爆發或成為投資市場的下一個「黑天鵝」事件,尤其壓制了亞洲股市表現。

回顧期內,港股踏入業績期,但當中的重磅板塊並沒有為市場帶來驚喜,金融股中內險股業績並沒有超出預期,內銀股雖然有中個位數的純利升幅,但仍然全線走低,金融股走弱的主要因素有二:第一內地首季GDP已經遜於預期,而官方與財新的PMI則出現背馳,企業信心仍然未完全恢復,假設接下來疫情的隱憂發酵,周期股定必首當其衝受累,而事實上內地五一長假期前夕,市場已經偷步提前炒作消費及餐飲類股份,並於本周尾段出現獲利回吐的現象,海底撈(6862)及蒙牛(2319)均累計跌3.8%,位於藍籌跌幅頭十位之內,可見市場對假期的消費情緒並沒有太大的信心;另一方面,市場傳出證監會將打擊場外配資行為,陸茠悀茍股市場應聲下挫。

港股料維持上落市格局

港股南向「港股通」於周四暫停,但瓻卻突然有所突破,一舉升穿一個月以來的阻力位置29,200點,但可惜當日成交未能配合只得1,197億元,於周五更出現超量回吐,導致大市累計收跌353點或1.2%,但值得留意的是,次日成交同樣只得1,258億元,意味茖滮撉漱j波幅均沒有太大的指標作用,先假設為一次假突破。瓻最後守穩28,700點,則重返過去一個月的橫行區間底部繼續作上落市格局,港股多條移動平均線開始收窄,加上成交量縮減,接下來「爆邊」突破的機會較大,投資者需留意成交量的配合、內地假期的消費氣氛以及疫情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