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圖借臨委會身份搞事 中大8「獨生」被DQ

2021-05-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中大學生會前「獨」莊幹事會「朔夜」,在參選政綱及不同場合中散播違法失實以至「獨」信息,被校方推出多招整頓,有關「莊員」即聲稱被「政治打壓」而高調請辭,暗地卻以「臨委會成員」名義「借屍還魂」,更企圖借不同校務委員會學生代表身份干擾校政。校方識穿有關人等伎倆,即取消8名「朔夜」前成員擔任校務委員會學生成員的資格。有中大校友昨日表明支持校方做法,認為學生會既不屬於「法定組織」,其臨委會自然沒有「推薦」學生進入委員會的權利與責任。

中大學生會原候任內閣「朔夜」在候選期間多次抹黑校方、特區政府以及國家,更涉以煽「獨」煽暴的宣言、政綱吸票,試圖煽動仇恨、激進風氣。

中大其後發出嚴正聲明,批評該會令大學聲譽受損,因而作出多項制裁措施,包括暫停代收會費、暫停幹事成員於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以及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並自行承擔法律責任等。

「朔夜」其後假裝「跪低」,稱撤回宣言及政綱,同時以「校方政治打壓」、「親友面對死亡恐嚇」等理由「請辭」,上演一齣「上任即請辭」的鬧劇。事實上,「朔夜」死心不息,多名成員以「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名義苟延殘喘,試圖再次興風作浪。

近日,臨委會「公開招募」不同校務委員會的學生代表,「呼籲」有心服務校園的學生參與。事實上,「朔夜」企圖藉是次「招募」安排8名成員進入校務委員會伺機搞風搞雨。

昨日,臨委會在fb發帖,稱該會已完成公開招募校務委員會成員程序,有「朔夜」背景的8人被取消資格,意圖將「朔夜」成員「合法化」,更將校方的決定歪曲為「針對個人身份的打壓」「扼殺學生監察校政之自由」云云。

校友挺按既定程序處理

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前副幹事長、愛國護港團結力量召集人張永松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校方只是按照既定程序處理,並沒有任何問題,故支持校方取消「朔夜」成員資格,「學生代表需要經過『學生會』同意並推薦,但現在臨委會並非校內的『法定組織』,故該會從來沒有責任及權力推薦任何學生進入委員會,他們一味強調『朔夜』成員的身份,只是在混淆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