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季食肆總收益跌 酒吧暴減逾七成

2021-05-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實施下,今年首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為197億元,按年下跌8.8%。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亦按季下跌8.7%。其中,被要求停業的酒吧成為「重災區」,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暴跌74.7%及73.2%。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與去年首季比較,今年首季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8.3%及18.2%。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3%及0.2%。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4.9%及5.9%。至於雜類飲食場所,其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則分別上升5.4%及4.1%。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食肆總收益價值的按年跌幅收窄至今年首季的8.8%,主要是比較基數較低所致。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減退,業務狀況在2月及3月逐步從一月時困難的情況改善。然而,3月的食肆總收益仍遠低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政府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由於本地就業和收入狀況仍然顯著受壓,訪港旅遊業持續低迷,食肆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將充滿挑戰。然而,近期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對食肆的部分限制,應能提供一些支持。社會必須齊心協力令疫情受控,並積極參與新冠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從而為面對消費者的活動及國際出行的恢復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