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歷史科開考 出題避政治爭議

2021-05-07
●左起:陳皇瑋、白燕湘、張志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左起:陳皇瑋、白燕湘、張志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中文文憑試歷史科昨日開考,約有5,200名考生報考。該科分卷一卷二兩部分,卷一以往為必答題,今年改為選答題,四題選三題作答,答題時間減少15分鐘,題目涉及香港20世紀初的經濟、改革開放、一戰、冷戰。卷二則論述題七選二,首次出現人口與資源問題。去年備受爭議的「中日關係」試題並無出現,有歷史科老師表示,今年考評局出題有意識避開涉及具政治爭議的問題,茩咻珖眥篕琣X作。

去年歷史科卷一竟問及考生日本侵華期間對中國是否「利多於弊」而引起爭議,考評局最終取消試題,故該科今年亦備受關注。

培僑中學歷史科科主任白燕湘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年首度出現人口與資源問題,估計較少同學會選擇此題作答,但有關題目補充了整份卷的社會性,其他題目主要是從經濟及政治角度出題。

她說,整體而言,試題避開具有政治爭議的問題,茩咻珖祩ル芧鴭饇篕琣X作的掌握,與現時全球化趨勢貼合。至於難易程度,往年有較多的比較題型,這種題型較難,而今年比較題減少,令試題較去年容易,同學應有把握拿分,不過拿5**不易。

考生張志浩表示,題目難度與平時操練的難度相若,因考前重點準備歐洲史的部分,回答一戰、冷戰等題目時如魚得水。另一考生陳皇瑋說,對香港20世紀初的經濟相關題目沒有太大把握,故沒有選擇該題,而卷二的「國際聯盟失敗主要是由體制上弱點所致」問題涉及到多因素之間的比較,在答題時有些糾結,不過最終還是順利完成考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