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下家庭更和諧 年輕母親最快樂

2021-05-07
●有組織調查發現,雖仍在逆境之下,今年港人個人與家庭開心指數均較前年回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組織調查發現,雖仍在逆境之下,今年港人個人與家庭開心指數均較前年回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雖然疫情已持續了一年多,但有組織調查發現,今年港人的家庭開心指數較2019年有所回升,其中以25歲至34歲的母親的家庭開心指數最高,在愛意表達上也更為順暢。不過,仍有一成家庭較不開心,組織建議子女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向媽媽獻上心意卡片,積極表達對家人的愛意。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上月6日至20日收集1,338份網上問卷,並於昨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港人家庭開心指數由2019年的6.89分回升至7.26分(滿分10分),個人開心指數亦略升至6.81分。

其中母親身份的女性評分更高,家庭與個人開心指數分別為7.78分與7.44分,而25歲至34歲的母親在各項分數上又較其他年齡層的母親高。

值的注意的是,調查發現港人在對家人表達愛的方面仍有欠缺,「我會對家人說『我愛你』」的評分僅1.56分,與前年相若,「我會讚美家人」「我會與家人有深入交談」評分分別微升至2.4分和2.46分。與家人的身體接觸方面,34.7%受訪者甚少或從不「和家人拖手或翹手」,30%受訪者甚少或從不「與家人搭膊頭」,17.6%受訪者甚少或從不「和家人肩並肩坐在一起」。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開心指數的回升主要因為市民逐漸習慣疫下新常態,及在逆境打擊下,港人變得更加堅毅、關愛他人,心理資本的增加影響個人開心程度,亦增加家庭開心指數。

「香港開心D」顧問、理大暫任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石丹理強調,家人團結因素也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疫情下,市民外出活動受限,留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彼此陪伴增加;在社會逆境下,家人間的互相體諒讓家庭氛圍變得更加和諧。

至於母親身份為何帶來更高開心指數,他解釋:「可能與一直以來『媽媽』更多參與家庭生活有關,媽媽的家庭經歷更豐富,日常要照顧不同家人的需求,有更高的心理資本,也更擅長對家人表達愛意。」

石丹理特別提到,調查發現仍有一成家庭較不開心,除日常瑣事煩擾外,部分家庭或因政見不同導致矛盾。他建議家人聚會時可減少談及政治,將精力分散至其他共同活動中。

對即將到來的母親節,他建議子女從手寫心意卡片開始,學習讚美家人、表達愛意,亦可通過體會媽媽的家庭工作,如在母親節為家人煮大餐等,學習家庭相處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