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促嚴防輸入:變種毒如刀架頸

2021-05-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連續兩天本地「零確診」,但昨日新增一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患者是由阿根廷抵港女子,感染N501Y變種病毒。專家促做好外防輸入及追蹤工作。

醫學會會長蔡堅昨在電台節目指出,瞞報疫情會令追查其他感染者防止病毒蔓延出現困難,贊成必須嚴肅處理。蔡堅並強調,政府要做好外防輸入及追蹤工作,若邊境管制、監察及跟進工作不足,變異病毒株會是架在頸上的一把刀。

他表示支持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以建立群體免疫,讓生活及經濟活動可以回復正常,如以色列、英國及美國接種率高,疫情已趨緩和,但印度僅有7.1%人口接種過一劑疫苗,且沒有實施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故感染及死亡人數持續上升。他指香港的接種率暫亦只有12.7%,政府提供的誘因仍未足夠。

至於印度裔男子引發的N501Y及E484K雙重變種病毒群組,昨未有新增病例,有指印度男確診女友的兄長與兒子和女友三人病毒檢測呈陰性,有待進行抗體測試以確定是否曾經染疫,壎籵嬝@中心則回覆香港文匯報表示仍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該名印度男及其菲籍女友,則因涉嫌瞞報行蹤,被控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案件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