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多做基因排序 防變種毒走漏

2021-05-10

新冠變種病毒對香港社區影響的憂慮未除。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昨日指出,由於變種病毒變化得太厲害,擔心部分檢測未必驗到。

于常海昨日在電台論壇節目上指出,檢測試劑只會檢驗出病毒的某一基因段,擔心變種病毒會避過測試,「每一種試劑有其特異性,它的設計是用某一段(病毒)基因做檢測。假如現在檢測認證的實驗室沒看清楚其使用的試劑有否驗出變種病毒,就可能會有『假陽性』或『假陰性』的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琣b同一場合解釋,指香港現時主要錄得英國、南非及印度的變種病毒,現有試劑應可檢測出以上3種變種病毒;但法國的變種病毒可避過本港使用的試劑,要不斷做基因排序,若有發現就要改變檢測策略。

政府認可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在論壇上指出,政府一直跟檢測商商討變種病毒檢驗的準確度,並會安排已變種的樣本供他們測試,相信獲得政府認可的實驗室,檢測都有一定的準確性,而檢測商亦會隨變種病毒的發展與時並進更新試劑。

對於有輸入變種病毒個案在檢疫期後才確診,疑是採樣不當導致「走漏」,招彥燾表示,政府無要求須由護士任採樣員,只規定需要培訓,他建議檢疫酒店應由護士負責採樣。他又指,目前政府並無要求在機場及檢疫酒店,做準確度較高的鼻咽拭子檢測;若政府希望在機場為抵港人士做抗體測試,可使用快速測試,雖然準確度有限制,但可以做一層篩查。

他認為,在未清楚印度裔男子行蹤前,已找出感染變種病毒的菲傭,可見強制外傭檢測措施有成效,檢測人員需加班工作,但仍可應付,相信政府會視乎承辦商的承受能力,推出強制檢測措施,而幾個承辦商亦正不斷擴充人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