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航天猛進 美國「心酸病」發

2021-05-11

李江勝 香港天大研究院研究員

經監測,5月9日10時24分,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長5B2)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再入大氣層,落區位於馬爾代夫以西海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殘餘已落入印度洋,未造成任何損失。

2020年5月,中國成功發射了「長5B」型火箭,今年4月29日又成功發射了「長5B2」型火箭。「長5B2」是在「長5B」的基礎上進行了技術更新,火箭末級採用了鈍化技術,使其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能夠燒牷A對地面造成危害的風險極低。而且,火箭殘骸的落點都是經過計算的,根據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先前的模擬測算以及最後的落區都在預定和可控的範圍內,進一步說明「長5B2」型火箭設計符合機構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IADC)的技術指引,而不是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NASA罔顧事實描述中國火箭設計「未履行航天器墜毀風險最低化的技術標準」,倒是美國自己在今年3月,一枚火箭殘骸落到一處農場,造成損害。

美國製造最多太空垃圾

最近幾天,美國少數天體物理學家以及NASA炒作、抹黑中國航天事業,危言聳聽地描述中國火箭殘骸如何危險,「它會像一架小飛機一樣墜毀,將遍灑數百公里」,也使得太空垃圾問題再次引發關注。空間碎片也稱太空垃圾,主要源於:一是航天器發射及在軌正常運行期間釋放到空間的物體;二是由於爆炸、撞擊或故意毀壞,造成在軌解體;三是因在軌故障而失去功能或既定任務結束後被廢棄的航天器等。據2019年10月的統計數據顯示,太空垃圾的主要來源國,排在前兩位的國家是俄羅斯和美國,而非中國。目前,全世界現役衛星在軌數量已經超過3,900顆,其中美國現役在軌衛星數量超過一半,達2,000顆。今年3月10日,美國一顆退役衛星在軌解體,隨後另一顆其他國家現役衛星也解體,分裂成許多太空垃圾。此外,美國以SpaceX為首的公司進行「星鏈」發射,搶佔太空公域,太空「交通亂象」叢生,成為未來太空垃圾潛在的製造大國。

加強國際溝通免恐慌

NASA以及一些科學家蓄意指責中國「不負責任」「不透明」「不達標」,參與抹黑中國航天事業,誇大中國火箭殘骸危險性,「賊喊捉賊」,反而露了自己的底,原來美國自己才是太空垃圾製造大國,讓中國人和國際社會真正了解航天問題的人再次看清了美國一些人醜陋的嘴臉,看清了美國一些人看不順眼別的國家迎難趕超,一副酸溜溜的樣子。

近年中國航天事業突飛猛進,「嫦5」剛剛攜月壤歸來,「長5B2」又送「天和核心艙」成功入軌。中國航天技術進步神速,徹底打翻了美國人的醋罈子。美國不僅僅是自身競爭力下降,而且是心堣@時半刻還接受不了別人趕超它,犯了「心酸病」,於是拉上盟友一起「黑」中國,說一些危言聳聽的話,製造一些恐慌情緒。這恰恰是美國內心恐慌,「心酸病」復發的表現。有病,就得治。中國需要及時釋放有關信息,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溝通,盡力平衡美國及其盟友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中國要按照自己的節奏,加強技術攻關,用實力用事實碾壓它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