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分化加劇 藍籌大漲價值回歸

2021-05-18

興證國際

A股昨日放量單邊上行,午後進入高位整理階段。總體而言,資金情緒較熱,市場走勢分化,黃白線背離幅度較大,大盤股表現較為強勢,個股跌多漲少,賺錢效應一般。

上證指數收漲0.78%,報3,518點,深證成指漲1.74%,報14,457點,創業板指漲2.6%,報3,113點。兩市成交額達9,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創出階段新高;北向資金實際淨買入25.78億元。

昨日市場分化十分明顯,一邊是藍籌股的大漲,而另一邊則是「葉飛概念股」的重挫以及ST股的大跌和大面積跌停。

具體看,全天基金重倉的醫療、消費等方向強勢回歸,醫療保健、釀酒、食品飲料等走強,很多千億市值的品種飆升;而私募大V葉飛公開爆料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上午開盤,葉飛相關概念股紛紛跌停或暴跌,除此之外,昨日ST股重挫,大面積暴跌、跌停。

從另外的角度,也是對價值投資的一個較好的詮釋。即便是所謂的「市值管理」也僅是對股價短期的影響,而適當化解這些「影響」是可以靠價值投資的。堅守價值投資,從公司的基本面出發,堅守中長期投資,其實這些所謂的「利空」,對於投資組合的影響並不會太大。

估值過高品種宜少沾手

回到盤面上,市場的趨勢不會因為一件事而改變,從券商的大陽到昨日大藍籌的拉升,近期指數行情開始逐步顯現,反彈也逐步開啟,主升也逐步有了趨勢。市場向好趨勢下,重點留意「低估值+強業績」。

機會方面看,此前反覆提及的金融以及順周期、消費龍頭品種等可繼續關注,而對於業績支撐的半導體、證券等超跌品種,也可逢低適當的關注,而沒有業績以及估值過高的品種,建議盡量不要觸碰。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