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非關鍵畜牧用藥 業界要貿易公平

2021-06-04
● 業界認為禁止豬肉製品含瘦肉精應一視同仁,確保貿易公平。圖為豬隻養殖場。 資料圖片● 業界認為禁止豬肉製品含瘦肉精應一視同仁,確保貿易公平。圖為豬隻養殖場。 資料圖片

本港現行法例容許含一定濃度「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只要使用量未有超出法例標準,香港豬農也可以合法使用瘦肉精。據悉,香港部分豬農也有使用瘦肉精飼養豬隻,肉質會較實淨、紋理清晰,推出市場有一定競爭力,但瘦肉精也不是關鍵的畜牧用藥,業界認為如果香港要禁止豬肉及其製品含瘦肉精,便要對進口及本地製的豬肉一視同仁,確保貿易公平。

台灣地區對美國進口的豬肉放寬瘦肉精標準,但對台灣本地生產的豬肉卻「零容忍」,有「嚴己寬人」之嫌。香港則對入口及本地製豬肉一視同仁,只要沒有超出法定標準,豬農也可以合法使用瘦肉精。有業內人士透露,仍有豬農使用瘦肉精飼養豬隻,其肉質與沒有使用瘦肉精的也有一定分別,包括肉質較實淨、紋理清晰,吸引市民選購。

由於用與不用有差別,故豬農擔心香港特區政府學台灣「嚴己寬人」,使業界造成損失,「總之不能衝擊貿易公平。」

何俊賢:不合標準不得進口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台灣地區降低其標準容許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其製品進口,從食物安全角度,他認為香港應該確保各地進口的豬肉均合乎香港的標準,「避免墮入政治爭拗,底線是堅決所有不符合標準的豬肉都不得進口。」

對於有意見收緊瘦肉精的標準至「零容忍」,何俊賢指出,本地豬農在協調上已作好準備,大原則是貿易公平,「現時香港是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容許含有一定分量,如果將來完全禁止使用瘦肉精,應該一致規定所有進口及本地豬肉或製品都不得含有,這方面可以談談。」他續指,瘦肉精不是關鍵的畜牧用藥,「業界唔用瘦肉精都得,豬隻唔會死,最重要係確保貿易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