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支聯會變失聯會 成員發水謀掠水

2021-06-04
●政研會代表向維園管理處職員代表遞交意見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研會代表向維園管理處職員代表遞交意見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研會查訪揭逾半團體找不到 227成員僅8個肯承認

香港文匯報早前踢爆,「支聯會」向來自詡擁有超過200個「會員團體」,實則成員名單空虛不實,更涉嫌造假欺世盜名。有民間團體「香港政研會」昨日公布一項關於「支聯會」成員名單調查結果,發現「支聯會」網上公布的227個團體、社團或個人成員名單,有逾一半未能找到任何聯絡辦法。政研會表示,「支聯會」多年來訛稱「廣受市民支持」並非事實,很大可能是以虛假成員數字,欺騙市民謀取眾籌資金。同時,真實成員數字與網站公布數字差異甚大,說明「支聯會」早被成員唾棄,加上官司纏身,成員擔心被牽連而「割席」自保,顯示「支聯會」空殼公司經已走到歷史盡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香港文匯報5月31日踢爆,「支聯會」對外宣稱有約200個「會員團體」,但據記者調查,在這些掛名的「會員」中,至少有一半長期沒有參與「支聯會」活動甚至早已解散,屬於「殭屍會員」,而大量當年以「××議員辦事處」名義加入「支聯會」的會員,至今這些人也早已沒有議員身份,根本是濫竽充數。

建制工會「被加入」

報道出街後,「香港政研會」於5月31日至6月2日期間,對「支聯會」曾於網上公布的227個團體、社團或個人成員名單展開逐一查訪。政研會昨日下午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並公開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支聯會」聲稱的227個成員名單中,絕大多數不是活躍成員。當中有逾一半、即129名成員未能找到任何聯絡辦法,亦未能找到公司或社團註冊,涉嫌屬於非法團體。只有13名社團成員列於「社團註冊名單」。227名成員中亦有建制工會在內,但他們卻表示絕非「支聯會」成員。

政研會又成功訪問了55名「支聯會」成員,當中僅有8名承認是成員身份(見表)。20名拒絕回答,18名聲稱「稍後回覆」便無音訊,有9名否認成員身份,或曾經加入後已書面退出。

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表示,「支聯會」網上公布的成員名單已於早前被刪除,疑似被揭發謊言後試圖掩蓋真相。是次調查結果可見,「支聯會」多年來訛稱「廣受市民支持」並非事實,很大機會更是借助虛假成員數字,欺騙市民謀取眾籌資金。同時,真實成員數字與網站公布數字差異甚大,說明「支聯會」早被成員唾棄,一早退會劃清界線。

批如空殼公司 造假涉案32年

他表示,「支聯會」只是一個空殼公司,唯一目的就是藉此進行眾籌和籌款,其「五大綱領」更涉及違反憲法和香港國安法,「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背後有推翻和顛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含意。政研會將去信警方國安處,要求盡快取締「支聯會」,還香港社會安寧。

鄧德成又指,「支聯會」欺世盜名32年,如今眾叛親離,官司纏身,已走到歷史盡頭。雖然民主黨否認其為「支聯會」成員,但「支聯會」多個骨幹成員都是民主黨黨員,深度參與「支聯會」舉辦的多項活動,質疑他們言行虛偽,因擔心被牽連而「割席」自保。他並呼籲民眾看清「支聯會」真面目,不要再被矇騙,更不要以身試法,支持違法行動。

籲舉報違規集會點蠟燭行為

是次調查亦發現「支聯會」6名成員揚言今日會舉辦活動。對此,政研會亦前往維園管理處外請願並遞交意見書,要求管理處要即時有效執法,並呼籲全民監察,及時舉報違法行為。

政研會表示,香港一直以來的法律都明確規定,在類似維園這樣的遊樂場地點燭是違法的。香港法例第132BC章《遊樂場地規例》中第23A中提到,「任何人不得在任何遊樂場地內,以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受傷或任何財產受損的危險方式將蠟燃燒或溶化,或將任何液體灑在或潑在熱蠟之上」,促請管理處留意有關情況,保障市民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