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邪見可破仇恨難解

2021-06-07

潘國森

香港有政團自稱「民主派」,企圖壟斷「民主運動」。但是嘴巴說民主,落實則是獨裁,政圈譏之為「大佬文化」。有已故「大佬」平生最缺乏包容異見的風度,常說:「你不用對我講(你的意見),大不了我不要你那張選票!」口頭上的尊重都欠奉,其人囂張釣譽若此!此團夥後改名「泛民主派」,簡稱「泛民」。到了「泛民」內訌,又換個「非建制派」的新招牌。

2014年「雨傘革命」時「泛民」及其盟友原本說要「佔領中環」,卻跑去「佔領金鐘」,筆者尊重事實,正名為「佔鐘」。當年觀其言行,認為這夥人並未「泛民」,實是「反民」,將他們定性為「反民邪教」。這個稱呼非常平實,絕無誇張!

何謂「邪教」?

首先要有類似宗教信仰的共同信念,然後邪教比傳統正信宗教還要多加「仇恨」與「無知」兩大特質。回顧2012年反對國民教育,2013年林慧思粗口辱警,2014年「雨傘革命、非法佔鐘」連年累積,再加2016年「魚蛋革命」,到2019年「時代革命」是總爆發,就是靠「製造無知,散播仇恨」起家。

多年暴亂下來,猶幸傷亡不多,社會逐漸回復正常,與外國連綿的顏色革命比較,已算是香港人的偉大勝利!現在當務之急是亂後重建,筆者早在2015年已提出:「以智慧挽救無知,摧破邪見;以仁義化解仇恨,重建道德。」

前一半理論上易辦,實際上難行。比如說筆者早說香港政制是「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分立」,但是過去不停有政客、教授、大法官......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及至《香港國安法》出籠後,行政長官林太又再公開重申「行政主導」,然後意見多多的大法官等人才肯閉嘴不談「三權分立」。又如今回所謂「爆眼少女」的謠言,明明只是「爆鼻」,二十幾歲還說成「少女」,實是博取婦人之仁式的同情。有醫生界「大佬」暗示那「爆鼻女」盲了,然後又有人鼓煽年輕醫護在醫院掩眼示威。於是有大量中學師生誤信謊言,不少中學生便參加暴動,殺人放火的膽也練出來了!筆者可以說得大口氣一點,就憑潘國森一人、一嘴、一筆,有足夠本領以事實摧破整個「反民邪教」製造的無知和灌輸的邪見。可惜學理累積不能轉化為政治能量,就算給筆者足夠的發聲渠道亦無用。匿名急症室醫生都說該女中彈盲了,潘國森卻說打中鼻樑未盲。如果市民大眾覺得醫生更可信,也是比較「合理」的!

「反民邪教」過去讓「仇恨」和「無知」在「教眾」群中火乘風勢,至於燎原。筆者以為應「以仁義化解仇恨,重建道德」,但自慚德薄才疏,無能為力。我們社會的宗教家、教育家願意肩此重任嗎?情況絕不樂觀!

香港社會流傳江湖的「匪黨道德」有一條「禍不及妻兒」的說法,不知是否江湖共識?活在當下香港所見識到的,卻是中學教師狂言「黑警死全家」,然後得到背後辦學宗教團體姑息。參加「時代革命」的小孩又將「禍必及妻兒」掛在口邊。

「反民邪教」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潘國森對香港社會的前路實在未敢樂觀! 「仇恨無知到爆眼」之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