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有別歷年進口片為主 今年內地端午檔票房4.7億

2021-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2021年端午檔結束,作為上半年收官之戰,今年端午內地共上映影片15部,票房產出4.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9年同檔期跌幅超過40%。這是近5年來最擁擠的端午檔,也是近5年票房最低的端午檔。

根據燈塔研究院發布的數據報告顯示,縱覽歷年端午,過往端午檔實為「進口檔」,較少優質國產片加盟,檔期效應弱,主要依賴頭部大片盤活 。從2015至2019年,端午檔票房冠軍均為進口大片,尤其是2015至2018年,TOP2影片貢獻超過80%的檔期票房,頭部效應明顯,且部分大片來自於前周爆款的長尾效應,如2017年檔期的次冠《摔跤吧!爸爸》。

而對比往年,今年端午檔由於疫情的影響,進口影片身影較少,國產電影佔據47.6%的票房,打破歷年端午進口片為大的現象。然而,雖然有主創陣容較為強大的《熱帶往事》、及講述運動員重新振作,實現自我超越的故事《超越》等影片,也有經典重映影片《天堂電影院》這樣的高口碑電影,但由於均為中小體量作品,未能拉動大盤,最終導致大盤票房落至4.7億元。

另外,由於《比得兔2:逃跑計劃》與《當男人戀愛時》口碑帶動票房,今年端午檔第二日大盤較首日略有提升,但影片受眾、排片有限,且近期較熱的愛情片《我的婚禮》、《我要我們在一起》消耗了愛情類型觀眾,未能成功出圈帶動大盤逆襲。

報告還指,從近年端午上映影片情況來看,端午檔作為過渡檔期,較少有優質國產片加盟,檔期票房靠強勢進口片拉動,且歷年端午檔票房TOP5影片中,有不少影片並非在該檔期首映,不少影片非專門定檔端午,部分出於避免前後檔期大片擠壓競爭的考慮,臨時調整於端午上映。分析指出,端午節作為法定節假,具有形成檔期化的先天條件,但端午節本身的慶祝主題還未與固定的情緒、生活需求產生聯繫,很難出現有契合端午節本身的影片與檔期產生共鳴。展望未來,端午檔或將延續進口大片或類型片帶動檔期的現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