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不接受台本土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

2021-06-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壎芮盓Q部門「食藥署」日前公布本土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療效評估擬以「免疫橋接」方式佐證,並強調根據美國食藥局(FDA)相關規定制訂。不過台媒17日報道,參與審查EUA的台灣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已獲FDA回函,認為現階段「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獲國際認證恐遙遙無期。

報道稱,FDA對CDE的回函,形同否決「免疫橋接」方案,且在台灣本土疫苗的專家審議會議中被多次引述。但台灣「食藥署」仍堅持以「免疫橋接」替代三期臨床試驗,同意本土疫苗EUA申請,動機可議。

台灣「食藥署」公布的本土新冠疫苗EUA審查標準,明定以三月第一批接種阿斯利康疫苗200人免疫原性結果作對照組,以「免疫橋接」方式衡量本土疫苗產生的免疫原性,是否與接種國際已核准EUA的疫苗相當,以此作為本土疫苗療效評估佐證。該審查標準中也提到,「應檢附資料要求」規定,是參考美國FDA於2020年10月發布的新冠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指引。

台媒取得的美國FDA回函內容說明,「很遺憾,美國FDA仍在討論『免疫橋接』的方法,目前尚不可能有正式立場」。

報道指出,FDA的回函明確表示美國現階段不贊同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若台灣堅持不做三期臨床試驗,單劑高達新台幣881元的本土疫苗,可能難以獲得國際認證。

對此,台壎芮盓Q部門當天回應稱,目前美國FDA對「免疫橋接」無官方立場,並不表示「免疫橋接」不可能,當局將在符合緊急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原則下審查本土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