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長三角電影合作 尋求協同發展 挖掘市場多樣性

2021-06-18
●上影節設長三角電影合作論壇。  夏微 攝●上影節設長三角電影合作論壇。 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2019年,長三角電影發行放映聯盟落地,成功搭建了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全方位的合作框架。去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全國影院停業長達六個月之久,給內地電影市場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面對困境,長三角地區影院積極開展自救,2020年長三角累計電影票房達到了52億元,佔全國票房的四分之一,成為了中國電影產業強勢復甦的區域市場之一。今年「一帶一路」電影周首次走進長三角,讓更多觀眾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到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光影魅力。金爵論壇也特設長三角電影合作論壇,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影視企業代表交流經驗,為長三角電影深度聯動出謀劃策。

寧波市電影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開顏表示,疫情讓長三角的電影人更加明白和珍惜抱團取暖的意義,加速推動了長三角電影行業的深度合作。「在應對這場危機中,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主動分享經驗,互通信息,讓我們受益匪淺。」

從共同抗擊疫情影響,到「一帶一路」電影周的展映合作,長三角電影合作已摸索出一些成功經驗和模式,但在統一機制和細分市場上,仍留有許多空間和潛力尚待挖掘。對此,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理事夏純仁提出兩點建議--第一,盡快建立協調機制,尤其是面對重大公共事件,能及時互通信息,分享經驗,統一決策;第二,打造長三角地區的電影資源共享平台,形成一體化產業群。他表示,長三角三省一市各自擁有得天獨厚的影視資源和產業優勢,應該充分利用好這些差異性和多樣性。

沃思達中國集團執行總裁、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副會長王奐則表示,長三角擁有最優質的觀影土壤和最熱情的觀影人群,應當在影院經營的差異化上有所突破。他表示,國際上很多院線已經不再把電影放映當成單一的經營模式,「他們討論更多的是賣品,比如怎麼樣去做餐飲的服務、衍生品的銷售,包括其他多樣化的經營。」

浙江星光影視有限公司總經理、浙江省電影放映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富海芳表示,長三角電影行業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職業化和系統化的人才依然缺少。 對此,蘇州電影業協會監事長、執行會長張江林呼籲長三角影視行業應當盡快建立統一的規範,鼓勵人才的合理流動,同時防止不正當的惡性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