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4-26] 特寫:他承受的壓力太大了

 高永文不願意向傳媒講自己。他身邊的同事看著他工作,又佩服又心痛。所以,他們講述高永文這幾個星期的點點滴滴,也充滿感情,有滋有味:

做足十四個鐘

 非典型肺炎來勢洶洶,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很快「中招」,高永文在毫無準備下開始署理行政總裁,做起「一線總指揮」。

 從此,高永文改變疫症爆發初期日日視察醫院的習慣,改為「坐辦公室」。這不是「怕死」,而是必須確保自己不再倒下,否則醫管局更會「群龍無首」。

 不過,不落醫院的高永文,每天最少要做足十四個鐘頭。他每早八點回到醫管局,初步了解情況,八點半和九點就要開兩個會,統籌一整天的前線人手、病人分配,藥品要調度,防護裝備要調配……

 有時,為了一個病人去哪家醫院,他要和醫院再三「講數」;有時,為了一批物資的分配先後,要再三權衡。

 一波未平一波起

 高永文署理醫管局行政總裁後,非典型肺炎一波一波來襲擊,威院危機未除,瑪麗醫院危情又至;淘大爆發不綴,牛頭角疫情又來。高峰一個接這一個,醫管局受的考驗不斷加碼。這時候,高永文要考慮的,不單單是內部的運作調度,還要兼顧很多份內份外說不清的事務。治療「非典」的特效藥緊缺,他要出面去搜購,最後與內地建立了緊密的供應關係,確保了貨源。醫用口罩緊缺,為此他還專門去到內地,考察廠家。

 更要命的是,他要面對很多「無奈」。全世界都在搶購防治非典型肺炎的藥品物資,他出面去購買,對方竟然不予理睬,令他問對方:「我不夠高級,要多高級才行?」還有,連續多個星期,他要到電台與前線醫護溝通,而溝通的主要問題,是前線醫護的保護不足。他的一些同事說:「其實,這些本來在十四家醫院之間共同溝通就可以了,在電台講,三言兩語反而招來很多誤解……」

 但求問心無愧

 病魔無情,時間就是生命。高永文的很多工作,只能打破常規。

 比如防護袍的購買合,因為不少廠家生意多,自然也會抬價。按照以往常規,必須要經過招標等程序才能「落單」。但當前的緊急狀態下,只要質量和供貨時間等符合要求,他就拍板「落單」。

 有同事擔心,萬一疫情過去,有人要追究他「為什麼不招標?是否徇私?」他可能「水洗都不清」。不過,高永文很坦然應對:「只要為市民,為同事,我可以問心無愧。」

相關新聞
及時取經特首再赴深圳    [2003-04-26]
高祀仁:全民同心抗疫必勝    [2003-04-26]
世衛下月或撤遊港警告    [2003-04-26]
世衛專家滿意港成績    [2003-04-26]
中聯辦代接二百萬捐款    [2003-04-26]
「高醫生 公道自在人心」    [2003-04-26]
特寫:醫護投訴 「名嘴」鬧足一分鐘    [2003-04-26]
高永文哽咽 市民動容    [2003-04-26]
學者同僚:高積極認真    [2003-04-26]
健將不治E座28歲青年成新鬼    [2003-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