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15] 本報特稿:行家報航天 文匯成指南

放大圖片

徐月娥笑談酒泉採訪苦與樂,最怕是天氣的嚴寒。 (由有線電視提供)

.本報記者.

 對於一眾不熟悉「航天歷史」及「航天技術」的香港記者而言,要報道「神五升空」——中國人實現飛天夢,殊不容易。提及前期的資料收集和過程中的報道走向,有電子傳媒直言,香港文匯報居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各記者取經的主要來源。有線電視副總裁趙應春接受我報記者訪問時直言:「當大家關注神五升空發展時,新聞組同事每天的指定動作,便是多看文匯報。」

 趙應春坦言,香港沒有甚麼記者具有「航天知識」專才,過去幾個禮拜,有線要求所有參與「神五升空」報道的記者、新聞報道員,都要做足「功課」。「我們收集了不少資料,要求他們詳讀。」

想立功先學普通話

 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則表示,由於採訪現場,情況可能隨時有變,記者的臨場應變能力很重要。如何選擇前線記者?他說:「懂得普通話是必要的,另外亞視也會選擇對武器、火箭有認識的記者。現在在酒泉的同事,便對飛行、武器有興趣,比一般記者了解得更多一些。」

北地風寒磨練南方人

 身在酒泉的有線記者徐月娥笑稱,做「神五」現場直播,最辛苦是天氣,戈壁沙漠日夜溫差極大,天寒地凍,南方人難以忍受;又經常要在室外做直播,往往是「鼻水不受控制地一直流,一邊戰抖著做直播」。她笑稱,由於防衛區擴大,攝製隊移師離發射台二百多公里遠的酒泉市內,雖然離發射台已算是「天高地遠」,未必能夠直播「飛天」情景。

相關新聞
胡錦濤深夜趕抵發射場    [2003-10-15]
楊立偉中選飛天第一人    [2003-10-15]
胡錦濤楊立偉天地對話    [2003-10-15]
神舟出征 天公作美    [2003-10-15]
央視將錄播發射過程    [2003-10-15]
花絮:太空地圖助神舟避險    [2003-10-15]
美國專家:發射公開程度驚人    [2003-10-15]
美報:逾50國訂太空計劃    [2003-10-15]
首位女太空人讚中國壯舉    [2003-10-15]
台報廣泛報道神舟升空    [200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