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15] 採訪傾全力 傳媒派重兵

放大圖片

陳錦芬冒著沙漠風沙,在酒泉採訪「神五」升空。 (由亞洲電視提供)

 【本報訊】神舟五號升空的熱潮席捲神州大地,這股太空熱也蔓延到香江,有關神舟五號的報道,在香港不斷升溫。四家主要電視台固然派出攝製隊親赴發射「前線」——酒泉,以系列報道形式,為港人揭開神舟五號的「神秘面紗」,及中國的「飛天夢」由萌芽到實現的點點滴滴;本港報章、雜誌都大篇幅介紹這個「升空之夢」,如何牽引著億萬中國人的感情。

 為了做到「升空直擊」的第一手全面報道,各大傳媒積極部署,使出渾身解數。有的以參加旅行團名義,派出重兵死守酒泉衛星發射基地附近,時刻戒備,「如臨大敵」;有的則與內地媒體加強合作,透過財力、人力和資源的結合,希望搶到先機和獨家消息;也有採取曲線戰術,「迂迴包抄」,只求達到目的。

電視節目隨時切換

 據知,各大電視台已做好了準備,隨時調整節目安排,只待收到中央電視台直播的訊息,便同步播出,讓香港人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報章傳媒,大都做好萬全準備,除了現場報道外,有不少更是「旁敲側擊」,訪問軍事專家、天文學者,甚至是普通市民,全方位地「見證」報道。

 綜觀近日報道,不難看到傳媒對神舟五號升空新聞的重視程度日漸加強,由最初簡單化的介紹,到版面增加,手法豐富,圖片、設計處理日見所長,令報道升溫至高潮。

八版篇幅報道壯舉

 本報昨日以八大版的篇幅,最全面地介紹神舟五號即將飛天的壯舉,包括獨家採訪可能成為首位飛天太空人楊立偉的家人和種種逸事,以及傳媒備戰酒泉被拒於三百米外、查濟民應邀赴京觀發射、「神五」載重慶種子上天、南京航天科普書熱銷等花絮,鉅細無遺。當中的獨家消息,引起本港傳媒的普遍關注、轉載,可能成為首位太空人的楊立偉的照片,屬全球獨家披露。本港多家電視台直接引述有關報道。當中有線電視、亞洲電視、明報、星島、太陽報、新報、經濟日報、成報及蘋果日報都致電本報,要求提供「神五」的相關圖片。

港各報章充分聚焦

 本港各報章已聚焦於「神五升空」新聞,例如《東方日報》、《太陽報》、《大公報》、《明報》、《星島》、《成報》等都廣泛報道神五升空前夕的最後準備,和首位升天太空人誰屬。

 四家主要電視台,都有「神舟特輯」,有線電視的「實現飛天夢」、亞洲電視的「神舟五號升空」和無線電視的「中國人上太空」等。有線電視台更加派出記者前往美國,訪問首位美裔太空人王贛駿。據了解,王贛駿也會就神五升空做現場評述、分析。

相關新聞
胡錦濤深夜趕抵發射場    [2003-10-15]
楊立偉中選飛天第一人    [2003-10-15]
胡錦濤楊立偉天地對話    [2003-10-15]
神舟出征 天公作美    [2003-10-15]
央視將錄播發射過程    [2003-10-15]
花絮:太空地圖助神舟避險    [2003-10-15]
美國專家:發射公開程度驚人    [2003-10-15]
美報:逾50國訂太空計劃    [2003-10-15]
首位女太空人讚中國壯舉    [2003-10-15]
台報廣泛報道神舟升空    [200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