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6] 民建聯東區佈強陣出擊

放大圖片

民建聯東區區議會候選人誓師,有信心打贏區選一仗。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靖)港島東區一向是民建聯努力經營的區域,在過去一屆區議會中,民建聯佔了15席。今次民建聯仍然落力參選,共派出了21人,希望不負地區居民的期望。反而民主黨則只派了8人,但亦有不少較為激進的民主派人士,挾「7.1」遊行的餘緒,游走於各選區,希望能至少牽制、打擊民建聯的聲勢,降低其候選人的得票率。

 有地區人士指出,區議會始終是商討地區事務的地方,若太牽涉政治爭拗,反而會令居民反感,而不少民主派人士在參選後亦體會到這一點,所以在宣傳時均改變策略,不再高呼政治口號,轉而大打溫情牌。

民建聯5人自動當選

 東區區議會共有37個民選議席,是全港議席最多的選區,60多萬人口中,約有半數為登記選民。在今屆港島東區區議會的選舉中,民建聯共派出21人,與上屆的22人差不多,當中有14人尋求連任,5人已因沒有競選對手而自動當選,他們是筲箕灣的勞鍱珍、環翠的龔 祥、o魚涌的江子榮、上耀東趙資強以及漁灣的鍾樹根,民建聯在東區的實力可想而知。他們的工作不單只得到居民的支持,亦得到對手的認同,而其餘的7名候選人亦是長期在地區工作的後起之秀,為地區居民所熟悉。

民主黨改頭換面欲搶位

 面對民建聯在地區的穩固基礎,民主黨今次只派出8人參選,比上屆的17人大大減少,頗有意興闌珊之態。該黨八名參選者中,有4人為現任區議員,另外4人為首次參選。有地區人士分析,民主黨參選人數大大減少,除了因為民主黨嚴格執行參選人需要在地區工作半年外,亦希望以較少的人數參選,獲得較高的當選率,此舉令部分上屆以民主黨成員身參選的人士,今屆改以獨立民主派人士參選。

 而在錦屏選區旁的和富選區,與「長毛」、「亞牛」等同聲同氣、同為「民主倒董力量」成員的梁貫倫,則挑戰現任區議員、民建聯的王國興。王國興服務地區13年,成績有目共睹,反觀梁貫倫藉藉無名,其參選政綱更是空談政治口號,完全沒有提及會為地區工作,相信該區選情也將一邊倒。

馬德成服務優口碑好

 而在翡翠選區,民建聯的馬德成再次與現職區議員、民主黨的黎志強對壘。在99年的選舉中,黎志強僅險勝100多票,當時很多人都指馬德成首次參選,能給予對手如此大壓力,可謂雖敗猶榮。而在過去四年,馬德成不單沒有停止為居民服務,更每天到該區了解居民的需要,街坊口碑明顯勝過對手,反觀黎志強雖身為當區區議員,一周只有一個晚上在辦事處當值,相信黎志強今次連任再次陷入一番苦戰。

大律師上陣阿牛陷敗局

 在樂康選區,前民主黨成員曾健成(亞牛)在此出戰,並連同其友好黎必勝,希望夾攻上屆將他趕出區議會的陳達強,但可惜陳達強因病退選,中途殺出大律師湯棋淯,打散了「亞牛」的如意算盤。湯棋 淯的專業形象,加上她擁有豐富的處理屋苑訴訟官司經驗,居民面對該區多年未能解決的屋苑維修工程法律訴訟問題,湯氏正好能真正為居民解決問題,因此,曾健成可能再蹈99年落敗的覆轍。

民建聯有望再增議席

 要數最熱鬧的選區,則非炮台山莫屬。該選區共有四名獨立的候選人參選,除了羅榮焜競選連任外,尚有雷淑穗、蔡永聰及李建良。地區人士指出,後三人均是首次參選,但三人均在該區居住,部分更是區內屋苑的業委會成員,所以此區亦有可能出現一番龍爭虎鬥。

 雖然東區整體形勢對民建聯有利,民建聯有望保住上屆的15議席外,再增加議席,但亦非可以放鬆精神。熟悉選情的人士指出,民建聯必須發動更多的居民出來投票,將差距拉大,擴大勝算,並為來年的立法會選舉鋪路。

相關新聞
民建聯決用陽光贏取民心    [2003-11-16]
葉國謙:不靠明星靠政績    [2003-11-16]
嫻姐登台 中氣十足    [2003-11-16]
歡樂激昂 全場融一體    [2003-11-16]
楊耀忠美孚再戰王德全    [2003-11-16]
欣英區伍炳耀享優勢    [2003-11-16]
劉漢銓為陳金霖拉票    [2003-11-16]
坑口東出現「同鄉之爭」    [2003-11-16]
胡國興料今屆投票率高    [2003-11-16]
「長毛」撼蔡素玉不量力    [2003-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