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4] 106萬人投票破兩紀錄

放大圖片

 【本報訊】特區第二屆區議會選舉昨日舉行,投票率刷新了兩個紀錄:整體投票率為歷屆區議會選舉最高的一次,達44.06%;歷屆區議會實際投票人數最多的一次,人數達106萬5363人。特首董建華表示:是次區議會選舉在公平、公開及公正的情況下舉行,反映市民有良好的公民意識,關心社區事務。他感到很驕傲,期望與新一屆的議員有更好的合作。

 區選第二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於昨晚十時半結束,全日投票率達44.06%,打破歷屆紀錄;較九九年區選的35.82%,高出8.24個百分點。總投票人數106萬5363人。

 香港新一屆區議員總數為529名,其中74人早前已自動當選,昨日選出了326位區議員,其餘為委任議員,任期為明年元旦至2007年12月31日。

一小時內8萬人投票

 投票最後一小時,為全日最多人投票的時段,在一小時內有8萬多人投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胡國興表示,投票率理想,除了政府大力宣傳外,候選人積極拉票和天氣清涼也是主要原因。

 他也不排除與七一遊行後市民政治意識提高有關。他又強調,如果市民透過今次選舉表達他們更加關心公共事務,和願意參與選舉活動,這對政府將來的工作,是有積極意義和幫助的。

林瑞麟:有利社區發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則表示:是次高投票率顯示市民關心議會的工作;同時,政黨在社區工作下了很多工夫,包括引進新人,加強服務市民。他認為,市民關注議會選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有利日後社區發展。將有助政府於明年開展檢討07年政制發展。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對於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較上屆高感到鼓舞。她晚上到選舉中心及多個選區巡視後,表示今屆選民的表現成熟。她又認為今屆投票率上升,主因為選民參與選舉的意識已經提高。民政事務局會檢討是次的經驗,在選民登記工作上,除集中年輕選民外,新目標將會是照顧家庭的主婦,希望她們「跳出廚房」,關心社區事務。

相關新聞
葉國謙64票惜敗何秀蘭    [2003-11-24]
立會議員區選四人落馬    [2003-11-24]
蔡素玉勇戰長毛成功連任    [2003-11-24]
九龍區候選人贏輸再重演    [2003-11-24]
楊孝華全家上陣喜獲勝    [2003-11-24]
本報特稿:長毛拉票惡言挑釁搞亂局    [2003-11-24]
上水蘇西智挫敗黃成智    [2003-11-24]
曾鈺成連走多區壓陣    [2003-11-24]
高官身體力行參與區選    [2003-11-24]
港進聯高層穿梭打氣    [2003-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