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好運齊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思 旋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但願過去一年好的運氣延續,衰運隨風而逝。相信這是人人的願望,「有工開」、「有飯吃」、「有錢搵」、「有書讀」、身心康泰、經濟繁榮。

 問題是,金融海嘯仍未平復,潛在危機可能陸續浮現。農曆年關前後,港商在內地企業工廠仍會因過不了難關而告倒閉;而在香港,首當其衝的食肆關門者不少。雖然正所謂「一雞死一雞鳴」,往年此時亦會見「收爐」後未再開業,但酒樓訂單罕見的少,老闆細算之下唯有出「結業」此策。近月來飽受財困的中小企,雖然獲政府支持呼籲銀行放鬆銀根借貸予有需要中小企,然而,實際環境亦有銀行本身現金可能亦要防範外圍突發之金融事件,而不願隨便向外貸出。儘管外圍先後不斷減息,但本港銀行卻未追隨。當下現象是香港銀行手擁現金未貸出生息,幾乎投資理財業務亦因「雷曼」事件而告停頓。結果是○九年業績定受影響。裁員倒閉潮有完沒完更教人不願消費。

 其實,百行的業績都倒退。股市各上市公司公布業績時,信心影響下,指數料下滑。有分析員認為美國道瓊斯指數將下調到六千點,而香港恆生指數會見八千點。如此預測,經濟最黑暗之時仍未過去。不過,對來年經濟前景預測有兩極看法。樂觀一派則認為在全球各地政府積極救市落實後,投資信心漸回復,資金陸續流入市場,企業將鬆一口氣,營商環境漸恢復,如此一來,百業恢復正常運作。而股市是走在經濟之前的寒暑表,○九年會較○八年好。綜合兩極看法都認為○九年第四季股市可望回升。是耶?非耶?十個月後見真章。誠如溫家寶總理金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大地回春是必會見到的一天,我們在寒冬中,只要保持實力,勿消耗體能,逆境中自強,抱堅定信心。希望在人間,切勿氣餒。

相關新聞
百家廊•電視實力回歸 (2009-01-01) (圖)
杜亦有道•不容分裂 (2009-01-01)
思旋天地•好運齊來 (2009-01-01)
海闊天空•市場經濟神話不再 (2009-01-01)
琴台客聚•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2009-01-01)
翠袖乾坤•強 姦 (2009-01-01)
獨家風景•遠在天邊的霞彩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