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市場經濟神話不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金融海嘯滔天巨浪,把沉積市場多年的爛泥污垢,沖刷浮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個醜聞比一個離奇,相繼曝光的事實,簡直匪夷所思!

 美國華爾街名人馬多夫涉及五百億美元的「詐騙」案,如果是在四月一日見報,讀者可能都會以為是「愚人節」捏造的惡作劇,沒有人肯相信,全球金融之都的紐約,會發生如此荒謬的投資「詐騙」。更離奇的是,騙局存在了一段時期、有估計甚至超過二十年,中間不斷有人投訴,馬多夫俱安然過關,直至這次海嘯捲至。

 轟動香港和新加坡的雷曼迷你債券事件,論者批評當局監管不力,讓無知散戶蒙受損失。言下之意,假若監管嚴密,投資者又經驗豐富的話,不易招致血本無歸。馬多夫一案已曝光的損失者中,不乏知名基金管理人,紐約大學和紐約法律學院兩間高等學府都損失千多萬美元,一位法國望族基金經理,十五億美元交托馬多夫蕩然無存,羞愧自盡。

 從現有資料看來,馬多夫屹立華爾街多年不倒,其實並無什麼獨門秘技,憑藉的不過是最「傳統」一招:「高回報率」、年年雙位數字增長。無數慕名而來求他為他們理財的「新信眾」,為他提供足夠資金派發紅利維繫「舊信眾」。就好像慣使未來錢的人,用新信用卡支付舊卡帳,一旦新卡來源不繼,立即爆煲現形。

 美國財金官員這個聖誕新年過得焦頭爛額,五百億美元空前巨騙案仍只是露出冰山一角;那邊廂,要求政府出錢救援的行業接踵而來。金融服務之後,地產、汽車製造業,華盛頓政府一一勉強同意出手,如今,百貨零售也援例要求政府救濟。政府拒絕,似乎厚彼薄此、難以交待;答應出手,則是一而再的干預市場運作,自由經濟神話蕩然不存。

 美國朝野面臨如此險關,一時之間也無善策,大眾似乎都寄望奧巴馬,盼願他上台可改變一切。

相關新聞
百家廊•電視實力回歸 (2009-01-01) (圖)
杜亦有道•不容分裂 (2009-01-01)
思旋天地•好運齊來 (2009-01-01)
海闊天空•市場經濟神話不再 (2009-01-01)
琴台客聚•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2009-01-01)
翠袖乾坤•強 姦 (2009-01-01)
獨家風景•遠在天邊的霞彩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