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韋基舜

 武松運勁,直挺挺躺在地上,兩個伙記抬他不動。這婦人見狀,喝罵那些伙記平時只會飲酒食飯,索性自己動手,指武松如此肥胖,可作黃牛肉賣;那兩個瘦解差當作水牛肉賣。抬入後欄,先殺武松。

 說著,解下紅裙,脫了綠紗衫,赤了膊,有若時下日本電影中的女賭徒似的,完全不當甚麼一回事,趨前把武松輕輕提了起來,足見此婦人氣力之大,猶在兩個大男人之上。

 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趁勢攔腰環抱住那婦人,雙腿夾住對方下半身,壓在她身上,直壓得她殺豬似的大叫。一旁的伙記欲上前搶救,卻被武松喝止,不敢造次。這時候,那婦人才知遇上強敵,廣府話所謂「知驚」,不敢掙扎,連聲叫道:「好漢饒我。」

 正在此時,門前有一漢子挑著一擔柴進來,看見武松把婦人壓在地上,連忙放下柴擔,大踏步跑進來,叫道:「好漢息怒!且饒恕了,小人自有話說。」

 武松聞聲跳起身,用左腳踩住這婦人,提著雙拳,擺出有若如今打西洋拳架式,攻守兼備。

 此人年約三十五六,頭戴青紗凹面巾,身穿白布衫,腿裹絣護膝,足踏八搭麻鞋,腰繫纏袋,長相三拳骨叉臉,微有幾根髭髯。

 但見他叉手不離方寸,抱拳行禮,說道:「願聞好漢大名」。

 武松雖是莽漢,也知江湖禮節,道:「我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都頭武松便是!」

 現在不少武俠小說,書中人常言的「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便是起源於《水滸傳》。

 武松自稱「都頭武松」,是我國社會習慣。任何人喜留住退休或卸任前的銜頭,友輩亦多以此銜頭相稱,例如某人曾任東華三院主席,卸任後,友輩仍以「主席」相稱;報館總編輯退休後,朋友仍稱「老總」;至於內地機構的總經理,無論在位與否,咸稱「乜總」、「物總」。

 那人聽武松自道姓名,得知是景陽岡打虎武都頭,納頭便拜,說是有幸拜識。

 武松問他是否婦人的丈夫?那人忙說「是」;且責她「有眼不識泰山」,望乞恕罪。武松也不為甚矣,放了這婦人。

 直至此時,施耐庵仍沒有說出這夫婦姓名。這是《水滸傳》常用筆法,讀者欲窺全豹,須看下去。

相關新聞
百家廊•電視實力回歸 (2009-01-01) (圖)
杜亦有道•不容分裂 (2009-01-01)
思旋天地•好運齊來 (2009-01-01)
海闊天空•市場經濟神話不再 (2009-01-01)
琴台客聚•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2009-01-01)
翠袖乾坤•強 姦 (2009-01-01)
獨家風景•遠在天邊的霞彩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