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愛文、劉揚、京畔

解讀大珠三角都會圈五之三.交通篇

 都市圈建設中,交通網絡是基礎。專家預期,中央今日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以下簡稱「綱要」),將明確表態支持粵港澳加快重大交通設施的對接,以便把珠三角都市圈建設成為亞太地區最開放、最便捷、最安全的客物流中心。預料珠三角都會區海陸空綜合客貨運量將在10年內進佔世界級都會圈的前列,成為全球最重要的交通運輸樞紐之一。

 有關的調查報告預計,2030年,粵港澳的軌道交通網絡將全面銜接,形成一小時生活圈;珠三角機場群將形成一個整體參與國際競爭,與倫敦和紐約機場群相抗衡;港口群將避免惡性競爭,形成分工格局,實施錯位發展,打造世界級的航運中心。

 但正如許多專家所指出的那樣,珠三角都市圈未來面臨的挑戰是:作為核心城市之一、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香港,如何盡快與這個正在形成的網絡有效地連接起來,既能充分利用珠三角的網絡發展經濟,也能以其國際網絡提升整個珠三角都會區的競爭力。

 按照規劃,到2030年,珠三角將形成世界規模的軌道交通網絡,輔之以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等其它交通設施,珠三角都會區的綜合交通網絡將基本形成,區內的出行、生活、工作將更為便捷。

一小時生活圈 全面鋪展

 目前,珠三角軌道交通網絡建設正全面鋪開。以廣州為中心的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將每10年上一個台階:2010年,廣珠鐵路與廣港深鐵路軌道交通線路建成,廣—珠—澳、廣—深—港兩軸沿線城市將實現一小時工作生活圈;2020年,港珠澳大橋 、深中隧道/大橋將貫通珠江東西兩岸,城際鐵路與廣州、深圳等城市地鐵實現對接,形成以廣佛、港深、珠澳為交通樞紐的軌道交通網絡,珠江東西兩岸城市之間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2030年,軌道交通連接到珠三角都會區各縣,縣級以上城鎮實現一小時生活圈。

 到2030年,珠三角都市圈的公路鐵路貨運量達到309,411萬噸/年,客運量達到309,931萬人次/年。軌道交通網絡密度2015年即將達到12.2公里/百平方公里,接近巴黎都市圈和東京都市圈的水準。

五大機場攜手 抗衡紐約倫敦

空港 在珠三角方圓200多公里範圍內,目前已有香港、廣州、深圳、澳門、珠海5個民用運輸機場,機場分佈密度居全國之最。

 與國際都會區比較,在貨運量方面,倫敦機場和紐約機場2005年貨運量不到200萬噸,珠三角都市圈機場貨運量已經領先。在客運量方面,倫敦機場2006年的客運量1.25億人次,珠三角06年客運量是9,598萬人次,預計到2010年,珠三角都會區機場客運量將超過倫敦機場的現有水平。

 未來20年,珠三角5大機場面臨巨大的貨運增量空間。專家預測,珠三角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加工配送基地,2010年的貨運需求總量可達到1,000萬噸,2020年將達到2,000萬噸,這為珠三角5大機場提供了較大的發展空間。一項調查認為,到2030年,珠三角都會區機場貨運量將達到1,297萬噸,客運量將超過6億人次,位列全球首位。

 專家指出,建設珠三角世界級都市圈,5大機場應該從競爭走向合作,把珠三角機場群看成一個整體參與國際競爭,最終目標是能夠與倫敦和紐約這兩個目前全球最大的機場群相抗衡。

珠三角規劃《綱要》今公布 粵港澳擴自主協商權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京畔8日電】與港澳關係密切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於今日公佈。據悉,該綱要將涉及珠三角與港澳的合作規劃,其中支持粵港澳三地在中央有關部門指導下,擴大就合作事宜進行自主協商的範圍,以及建立港深、港穗、珠澳科技創新合作機制,三地共建綠色優質生活圈等重要內容,被此間專家認為是中央政策的重大突破,將對推動三地共同發展產生十分深遠的影響。

《綱要》將於今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的發佈會上公佈,屆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和廣東省副省長黃龍雲將介紹該綱要並答記者問。一位參與規劃起草的人士向本報透露,該綱要分四大部分闡述粵港澳三地合作前景,包括重大基礎設施合作、產業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圈以及創新合作方式等,不過具體內容還要待今日公佈的最終版本作實。

堪稱粵港澳發展總綱

該人士表示,由於珠三角地區的發展與港澳密不可分,所以這個涵蓋

相關新聞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二鄱陽之痛25萬人生存受威脅 (2009-01-03) (圖)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