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法「移植」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家明教授

 余家明教授是美國愛阿華州大學(Drake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同時是該大學知識產權法中心創辦人。他表示,許多國家雖然已進入數碼時代,仍未有相關的版權法規,有學者提出進行「法律移植」(legal transplant)。70年代西方國家開始提出相關概念,把A國的法律原則移植到B國,但若A國是一個大國,有複雜的政治、經濟和權力鬥爭,B國未必能完全適用,甚至可能「侵蝕」B國法律及文化的獨特性。踏進數碼時代,版權法「移植」工程更複雜。

 「商標(trademark)、專利(patent)等是西方近代保障知識產權的產物,隨著近年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浪潮,很多亞洲國家陸續與國際市場接軌,當中國加入世貿後,美國亦協助它移植相關法則。」有些國家為了加速接軌過程,會主動派專家到西方國家學習,借用外國經驗為自己度身訂造版權法律。但不同地區始終文化不同,版權法牽涉社會創意文化,移植後難免出現「排斥」和缺憾。

移植法律有利也有弊

 余家明教授表示,一些國家沒了解自己文化背景和實際需要,把別國法規搬字過紙,就算過程順利亦會失去寶貴實驗和學習經驗。「移植」包括促使兩國法律調和、直接提供技術援助、慫恿對方改革及進行境外執法。

 「移植」其實有許多好處,至少免去重新研發的成本,可借別國經驗取得免費測試和吸取教訓,最重要的,彼此版權法相近可促進國際協調,為用家帶來方便。缺點方面,一開始便扼殺本土法律發展,破壞當地法律和文化傳統,當實驗機會減少,便削弱國家推行法律改革的能力。

 目前,世界上仍未有「電子偷竊」(electronic theft)的法律概念,網上盜竊行為通常控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等罪名。按法律定義,只有實物才可被竊去。不過,互聯網已開始「支配」人們的生活,衣食住行都能透過網絡進行,當線上和線下生活不連貫便會出現問題。他建議,政府可考慮引入新的刑事責任,規範有關未獲授權的下載和點對點(P2P)文件共享活動。 此外,亦可發展一些共享創意商品(creative commons),確定「版權所有」的光譜(spectrum),協助用家創作,並清楚定義出各人要保留的權利。

治亂世 必用重典?

 05年,綽號「古惑天皇」的香港網民陳乃明,由於使用BitTorrent(BT)軟件上載了有版權的電影,最後被判入獄3個月,成為全球首位被控侵權而入獄的網民。翌年,政府便就版權法規進行諮詢檢討。

 「使用BT的性質不同於買盜版CD及DVD,下載時同時上載檔案,是一種分發行為。」余家明教授指,若有人到唱片舖偷CD,貨架上真的會少了一隻CD,但在網上偷取別人的版權產物,那產物依然留在網上,不會因而失去,也會有其他人能繼續下載。「知識版權法是非常複雜的法律原則,一般市民未必能清楚明白。到目前為止,要阻止犯案只能加強阻嚇,但近年網上盜版行為猖獗,難道要施以極刑?」

 余家明教授表示,世界上最多侵犯知識版權的是學生,告訴他們犯法後果,是要賠償大筆金錢他們便會怕,但隨著時代發展,成年人也普遍使用互聯網,潛在犯案者不再局限於學生,不能只靠威嚇。

 余家明教授曾提出一個問題,讀者們不妨試答。以下那一項是違法下載行為?1.從音樂網站下載音樂;2.從歌迷會網站下載音樂;3.從歌手個人網站下載音樂;4.從有關唱片公司網站下載音樂。答案是:「上述選擇都不知道」。

 「這是個很大問題,網上許多用家都是不知道哪些東西有版權、哪些沒有,就算有也不知道屬於誰,要看清楚有關合約條文才知道是否違法。」縱使非常困難,法律界亦必須盡快反思改革。「目前許多法律已是19世紀前人遺留下來的智慧,許多已不及時宜。」現時的版權法正正暴露出時代的「缺口」—改革是勢在必行,但應該如何改善,研究才剛剛開始,期待快有實質方案。

相關新聞
天下網絡一大抄 數碼時代 版權之惑 (圖)
知識產權 誰欠了誰? (圖)
版權法「移植」工程 (圖)
立即認識共享創意 (圖)
版權 一切由印刷開始 (圖)
另類思考: 公平使用 人人「抄襲」? (圖)
楊逸 在他鄉書寫中國 (圖)
作者簡介 (圖)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圖)
書介•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圖)
香港將軍——何世禮 (圖)
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圖)
跨文化建築——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風格 (圖)
和風經典設計100選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防範假幣 全民皆兵 (圖)
杜亦有道•只能回味
思旋天地•定而後能靜
一網打盡•征日大計
琴台客聚•只可以請「鋤」鳳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