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只能回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阿 杜

 本報日前刊專文介紹「二十年價值連環圖」,陳述半世紀前流行中國南北之「連環圖、小人書、公仔書」,提及那時代之連環圖書《水滸傳》、《三國》、《西遊記》等頗多是程十髮,華三川等名家所繪畫,他們之字畫如今一張動輒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我們如今中老一輩原來都是受這些名家雋品薰陶長大的。

 筆者年近老邁(在「文匯」寫隨筆已超過廿載,想認青春哄哄「張茆」類小美人也不能矣)可說在公仔書教育下渡過歲月流金,各階段可說各有名家。小時在廣州中學至大學時段,所看連環圖多為上海印製,如卡通武俠小說《鷹爪王》等的有趙三島、專繪仕女《繡像小說》、《粉妝樓》、《紅樓夢》的有趙宏本、程十髮;繪歷史小說《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羅通掃北》等的有嚴紹唐;繪愛情小說的有錢少東;繪淒酸浪兒三毛的有張樂平等等,一個個迄今都記憶猶新。

 六、七十年代來香港謀生,所看連環公仔多來自各報副刊,如《成報》有李凡夫繪「大官」、「柳姐」、「何老大」;《華聲報》有綠雲繪「玉面霸王」;《星島》有許冠文畫「太子德」、「財叔」及李惠珍繪「十三點」等,如後者直到今天,仍未間斷,不但伴我們成長且伴我們到老了。

 五十年代祖國政權確立後,有一時期所有文藝為政治服務,所有小人書連環圖都有強烈「保家衛國」政治性,各圖書館小人書檔出現的連環圖都是「雞毛信」、「上甘嶺」、「劉胡蘭」、「林海雪原」等故事內容,繪畫的有程十髮、黃冑、馮鴻欽等名家,若那些作品保存到今天,全都是名畫文物了,而今日給勾起兒時舊夢,對小孩時蹲在街邊書檔看趙三島的武俠公仔書《十二金錢鏢》之影像,依然清晰重現,可是已如台灣時代曲所唱:往事只能回味了。

相關新聞
天下網絡一大抄 數碼時代 版權之惑 (圖)
知識產權 誰欠了誰? (圖)
版權法「移植」工程 (圖)
立即認識共享創意 (圖)
版權 一切由印刷開始 (圖)
另類思考: 公平使用 人人「抄襲」? (圖)
楊逸 在他鄉書寫中國 (圖)
作者簡介 (圖)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圖)
書介•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圖)
香港將軍——何世禮 (圖)
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圖)
跨文化建築——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風格 (圖)
和風經典設計100選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防範假幣 全民皆兵 (圖)
杜亦有道•只能回味
思旋天地•定而後能靜
一網打盡•征日大計
琴台客聚•只可以請「鋤」鳳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