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防範假幣 全民皆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民幣部份特徵如水印、白水印及透視圖案,都要在燈光下才可清晰看到,如真鈔金屬線處是一條明顯的黑影,而假鈔則斷斷續續。

王大慶

 最近發生的HD90假幣風波可謂是農曆歲末最轟動全國的事件了,一時間沸沸揚揚,議論紛紜,引起了全國百姓的恐慌,以致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於近日發佈了關於公眾春節前後慎防假幣的通告,這在以往的歷史中是從來沒有過的。這足以說明這次HD90假幣風波的波及範圍之廣和波及程度之深。其實這次發現的大面積百元假人民幣,並非單一的HD90編號開頭,央行表示目前發現的高仿真假鈔除了HD90編號以外,還有HB和HA等編號。這更增加了老百姓的識別難度和恐慌程度。

 假幣進入我國流通領域歷來已久,因而群防群治的程度不亞於當年的全民皆兵。除了每年銀行人員在街頭設點擺攤宣傳普及假幣識別知識外,各大銀行、郵局、車站、商場、賓館、超市、學校以及接觸鈔票頻繁的其它單位都有驗鈔機嚴陣以待,其情形就像旅客上飛機進行安檢,很讓人心驚肉跳,生怕自己撞上了槍口。雖然國外假幣也很猖獗,但像我國這樣步步為營如臨大敵卻甚為少見,以至於不少國外遊客來我國觀光參觀掏腰包消費被驗明「正身」時都感到很不適應。其實,這樣的驗鈔國人早已習以為常。

紅包、捐款也用驗鈔機

 據《今日早報》報道,在奧運會前後,杭州迎來了新一輪結婚高潮,酒店裡婚宴爆滿。身邊的朋友、同事結婚者扎堆出現,結婚送紅包也成了人們熱議的焦點。而最猛的議論便是,在不少辦婚宴的地點處,「報到台」桌子上除了有簽到本,還放了一台點鈔機和一台驗鈔機。說是紅包,其實連外面那層紅紙也不要了,來的客人直接從口袋裡掏出一疊百元大鈔,跟存銀行一樣,先過點鈔機,送了多少錢一目了然。如果機子叫,抽出可能有問題的這張錢再到驗鈔機上面驗一下。點過驗過,紅包驗收過關,再在大紅鑲金邊的簽到本上簽個大名,這才算完事。婚宴收禮用驗鈔機,雖少了些真情多了份尷尬,但這也是出於無奈,有些人有意無意地使用假幣送紅包不得不防啊。據悉,去年汶川大地震全國捐款時有些募捐攤點就發現了假鈔,以致在一些學校、單位舉行集體捐款時也用上了驗鈔機,以免給災區人民造成損失。

 一些小攤小販小商店以及沒有購買驗鈔機的部門除了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識別假幣外,還獨創了一些明哲保身的實用大法。小學的老師在收學費時,一般都要求學生在繳的人民幣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以防統一驗鈔時發現假幣好找到當事人。小攤小販小商店對你給的鈔票有懷疑,很客氣地讓你重換一張。一些農村沒文化或識字不多的老農,弄不清什麼「金屬線、水印、孔方古錢、隱形的100圖案」等其中的辨別,賣東西看到你給他100元、50元大鈔,乾脆一概佯裝沒有零錢找,讓你自己換錢或掏出零錢才成交。

HD90 逃過「機」網

 雖然我國的驗鈔機比比皆是,雖然大多數國人都練就了一套防範假幣的本領,都有應對假幣的心理準備,但這次的HD90假幣風波猶如一場突發地震還是在全國上下引起了一股衝擊波,其原因不在於它的蔓延程度,而是它的高仿真性。儘管有關銀行人士出面宣稱發現的「HD90」編號的假幣不存在「高仿真性」,銀行驗鈔機完全可以識別,可此話一出就引起網友的一片噓聲,因為這不僅是自欺欺人,而且也是對廣大消費者不負責。實際上一般的驗鈔機包括銀行的一些驗鈔機對付這種高仿真的假幣確實是無能為力。讀者可上網查一下,解放網、易富網、中國經理人網、紅豆社區等諸多新聞網站都以「21張『HD90』騙過驗鈔機」為題,報道了今年1月2日上午,兩名中年男子在廣東肇慶市某商場購買彩電時,用2100元高仿真的百元假幣付款時順利通過驗鈔機的事件。具體案例就不再贅述了。另據中國網報道,去年1月份農行在廣東陽江地區就發現了3張以HD90編號開頭的百元假鈔,這也是目前有據可查的最早發現HD90假幣的案件。這3張假鈔是市民到櫃台辦理存款時發現的,蹊蹺的是這3張假鈔在由驗鈔機驗鈔時沒有辨別出來,而是在櫃台服務人員手工點鈔時才被發現。這就很難排除從驗鈔機中漏網的同類假鈔已進入銀行系統的可能性。這也是老百姓感到恐慌的重要原因,因為如果銀行系統進了假鈔,那麻煩可就太大了,不但取款機受到信用危機,而且波及範圍會更大,受害人員會更多。事實上屢有民眾從ATM機中取出大量假幣的情況已經發生,ATM機也不再是保險安全的象徵。這一點搜狐網等新聞網站已經作了報道,並不是我在危言聳聽。

防假打假 由本根治

 面對當前的假幣風波,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公佈的讓百姓如何簡便有效識別假幣的七種方法以及對銀行營業櫃台驗鈔機的全面升級還有聯手嚴厲打擊製假販假犯罪活動,都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也是對個別銀行人士不負責任講話的一種補過。然而僅僅這些舉措還不夠。這還是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要從根本上打擊假幣,必須建立一套長效的管理制度。

 首先國家要提高鈔票印製的技術和成本,增加防偽措施;同時嚴格清理銀行系統內的假鈔,盡最大可能杜絕假幣從銀行發出。萬一顧客從提款機中取到了假幣,銀行核實後要給予賠償,同時保險公司也要制訂相關反假鈔條例,給予顧客理賠,這樣雙重的保護可有效降低老百姓對假幣的恐慌。其次要建立打假防假的快速反應機制,哪裡發現假幣就一追到底,現在網站上竟然公開叫賣18元一張HD90百元假幣,這還了得?對製假販假者一定要用重典嚴懲不貸,對舉報者要重獎。最後在普及假幣防範知識的同時要建立以誠信為本的社會大環境,營造一種「用假幣可恥」的氛圍,鼓勵老百姓把手裡誤收的假幣上繳銀行,銀行登記後給予面值10%左右的補償。這一點很重要,可有效減少假幣在市面上的流通。另外,要嚴格假幣收繳制度,發現假幣決不能再歸還顧客,有資格當面蓋「作廢」章銷毀的當面處理,沒有此資格的聯繫有關部門迅速前來處理。只有銀行懷著高度負責的精神,著力於長效管理,提升防假的技能,完善打擊假幣的體系和制度,形成防假打假的銅牆鐵壁,才是打擊假幣的根本之道。

相關新聞
天下網絡一大抄 數碼時代 版權之惑 (圖)
知識產權 誰欠了誰? (圖)
版權法「移植」工程 (圖)
立即認識共享創意 (圖)
版權 一切由印刷開始 (圖)
另類思考: 公平使用 人人「抄襲」? (圖)
楊逸 在他鄉書寫中國 (圖)
作者簡介 (圖)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圖)
書介•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圖)
香港將軍——何世禮 (圖)
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圖)
跨文化建築——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風格 (圖)
和風經典設計100選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防範假幣 全民皆兵 (圖)
杜亦有道•只能回味
思旋天地•定而後能靜
一網打盡•征日大計
琴台客聚•只可以請「鋤」鳳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