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香港人應問不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9]     我要評論

余似心

 香港年輕人有一個嚴重的弊病,就是不敢公開發問,在應該發問的時候也不問,在不應該問的時候卻鍥而不捨地追問。

 我有這麼大的感觸,乃來自日常所見。我經常出席一些大學的座談會,無論講者說的有多精彩,並讓學生感到趣味盎然,但在發問的時間,往往鴉雀無聲,頂多一、兩個成績出眾平時博覽群書的精英或外國交換生提問,然後有一、兩個問些不著邊際的問題。幾乎每次都是草草收場,講者準備好的答問資料都派不上用場。大學生不應該都有強烈的求知慾嗎?

 縱使是專職發問的記者,也不一定愛發問。經常在記者會所見,提問的大都是外籍的記者,縱使是一個以廣府話為主的場合,本地記者公開提問仍是相對較少。大部分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公開提問時間完結後,圍起來對相關人士私下發問。這時,他們都顯得較為自然。

 其實,每個人在幼年時候總愛每事問,求知慾最強的階段是三歲至五歲,他們對身邊一切都充滿好奇,可以一整天提出連串問題,樂此不疲。大人都應不厭其煩地耐心解答,並給予正確的答案。當有人按捺不住,下令他們住嘴或不要再問的話,可能窒礙了這小孩的終身發展。現在的情況是,即使香港的小孩子都經過愛發問的階段,父母也都一一解答,為何他們長大了,大都成了畏縮與沉默的一群?在他們的成長階段發生了甚麼事?

 我也在香港長大,或多或少有著相同的缺點,我細想這是甚麼原因?綜合來看,是家庭裡要求孩子聽從多於聆聽他們的訴求;本地學校都是大班教學,發問先舉手,舉手也不一定讓你問;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傳統要求大家謙虛,含蓄不外露。稍為表現自己的能力,便被視為浮誇自大。而且,不知何時開始香港人普遍存在一種「唔衰得」心理,怕講錯、怕被嘲笑、怕被視為「無料」。香港人又怕帶頭,怕做第一個,寧可人講我講;人不問我不問;你答我聽。

 我們是否也要學習外國人那「勇於表現自己」的態度?以上典型香港人的心態,能否令香港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城市?看來,教育界要好好改變我們的年輕人,而個人亦要撫心自問:「我是否懂得就個人的利益去發問?」

相關新聞
天下網絡一大抄 數碼時代 版權之惑 (圖)
知識產權 誰欠了誰? (圖)
版權法「移植」工程 (圖)
立即認識共享創意 (圖)
版權 一切由印刷開始 (圖)
另類思考: 公平使用 人人「抄襲」? (圖)
楊逸 在他鄉書寫中國 (圖)
作者簡介 (圖)
書評:衝突背後的經濟繁榮 (圖)
書介•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圖)
香港將軍——何世禮 (圖)
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圖)
跨文化建築——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風格 (圖)
和風經典設計100選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防範假幣 全民皆兵 (圖)
杜亦有道•只能回味
思旋天地•定而後能靜
一網打盡•征日大計
琴台客聚•只可以請「鋤」鳳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