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美茵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些偶遇的陌生人,都成為Gwen繪本日記的人物。

文:梁小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來是對5年廣告界魔鬼訓練營生活的逃逸,卻轉身更進廣告殿堂;

 本來可以一直蜷在英國的Starbucks沙發一角享受異鄉的寧靜,原來悠閒的日子也讓人心生厭倦;

 本來沒壓力的異鄉尋工,卻因有眾多陌生人的鼓勵和幫助而背水一戰;

 有人說葉美茵(Gwen)是幸運兒,她說自己是基督徒,一切已有安排;

 如果命運早定,如何演繹,如何分享,才是葉美茵成為葉美茵之處。而廣告和繪畫,一個賴以為生,一個是心聲表達,如同左右手。

  「很久以前有一隻短腿兔,她的夢想是去看天上的星星,於是不停地往上跳啊跳。後來有人告訴她,現實的世界裡其實沒有星辰。但她依然決定爬向最高處,因為她堅信,那裡的風景一定炫目精彩。幸運的,在她攀越山頂的途中,遇上了一群好心人……」——葉美茵的繪本作品《兔仔的故事》

 葉美茵(Gwen)喜歡講故事,無論是用廣告還是畫繪本。而且,都是關於自己,講關於小女孩勇闖大世界的故事。因為她自己身形細粒,因為她的世界,都從彈丸的香港出發。

 剛剛獲得08年香港「設計智優青年設計才俊」(DesignSmart Young Design Talent Award)廣告組大獎的她,捧著50萬高額獎金,正在籌劃09年赴英深造Fine Arts的事。她此前並未聽過此獎,除了對主辦方表示感激,也想起兩年多前,自資旅居英國的經歷。在即將出版的、日記體單線公仔繪本《我要去倫敦辦大事》裡,她做了有趣的記錄。

 2006年,26歲的葉美茵拿著工作假期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來到倫敦,原本計劃一個悠長假期,卻沒想過與服務Nike的明星級跨國廣告公司Wieden + Kennedy結下不解之緣,更得到該公司在阿姆斯特丹的分部聘用,當上團隊裡第一位來自中國的Art Director。

 「之前的工作太辛苦,去英國真的只是想放大假!」外表嫻靜的葉美茵笑起來,竟有些淘氣。

5年之癢

 葉美茵01年便進入廣告界工作,一幹5年。她先後服務過的廣告公司有精英(Grey Worldwide)、李奧貝納(Leo Burnett Hong Kong)、奧美(Ogilvy & Mather Hong Kong)等,家家都名氣響亮。但也有前輩表示不滿,罵她太不專心。她想的只是接觸更多,看得更多。「我不喜歡跟死某人,而且自己吸收快,觀察能力都算強,好享受結識新事物的過程。」語氣甚為瀟灑。可當初踏足廣告,除了一身美術功底,她連蘋果機都沒碰過,原來大學唸的是經濟。

 翻翻舊帳,她的「不專心」原來早就寫明。

 葉美茵曾作為美術優資生就讀於賽馬會體藝中學,該校出名視覺藝術和體育教育。結果,從中一到中七,除了完成普通中學課程,也畫了整整七年,臨到報讀大學,便開始猶豫。「那時學得很深啊,素描、油畫、水彩什麼都有,但同學都畫到厭倦。」貪新鮮進港大經濟及財務系,第一年卻決定做廣告,第二、三年開始破紀錄走堂。

 「別人聽我學經濟,以為出來就是要去搞投資炒股票,其實經濟只提供另一種看社會的方法。我喜歡思考、度橋,廣告太perfect。」還因發現自己離不開畫畫,所以給廣告公司的自薦信,都是一沓單幅公仔加一句話,不是專業行路,卻有廣告的精髓。

 還真有大公司要。頭兩年最辛苦,廣告人通宵工作不新鮮,她新人入行,不會計較,別人不做的她也做。沒有休息似乎捱得過,卻忽然發現,身邊朋友原來都是朝夕相處的同事,「好恐怖啊,這種關係實在不健康。」誰叫她喜歡這份工。大公司有大平台,她合作過的大客戶就有海洋公園、匯豐、Pizza-hut、Sony等,成績一摞摞。原來,「不專心」是因為不滿足。

 做到第四年,位置已是Art Director,突然覺得頭腦乾涸需要徹底休息。「辭工前一年,為了儲錢去英國,便拚死做freelance,只有不睡覺、不出去玩,才能省下時間。」

英倫奇遇

 在英國的前半年,日子閒散得像天堂。大腦處於鬆綁狀態,想著花光積蓄便走人。她多數時間泡咖啡館和書店,偶爾參加當地的小型藝術展,拿出畫筆小試牛刀。展板上貼滿密密麻麻的單線公仔畫,講述她在英倫的見聞。不愧是藝術之都,當地人的真誠令她感動:「有一位觀眾,人高馬大,可能看畫太過認真,站到小腿抽筋,便說要出去跑一個圈再來。我以為是開玩笑,沒想到不久真的又見他。」

 不過,決定找工作亦是藝術惹的禍。第一個包租公是位愛爾蘭藝術青年,開始兩人時常聚首,談藝術談到天花亂墜,怎知藝術上了腦,包租公變成神經質,日夜騷擾,又是示愛又是撒潑。「嚇得我要死,決定搬走,同時也想找份工作,不然太無聊。」眼光仍瞄向廣告界,卻斗膽往著名公司自薦,沒料到真的有回音。

 「英國人喜歡讚人,第一次見我作品,誇個不停,我受寵若驚,回家後左等右等也沒有下文。不過這個傳統好好,從小到大在香港生活,聽到多是批評或不屑。」中國人的家庭教育觀,需要好好反思。

 懂得廣告人的心理,葉美茵仍憑藉單線公仔畫代替廣告成品,打動了Wieden + Kennedy老闆的芳心,請她做freelance,第一個項目便是乳酸飲料「益力多」,香港人再親切不過,但飲食理念大相徑庭。

 「歐洲的樽型比亞洲的小好多,而且限制每日飲下的乳酸含量,不似香港,人人拿來當水喝。」可惜廣告宣傳預備就緒,客戶突然撤走,令一切胎死腹中。

轉戰荷蘭

 「能在頂級公司做幾個月,賺了!」她並不是自我安慰。能工作,本來就是意外。

 一日,她讀到英國某位廣告人的網誌,狂批香港的廣告水準差,讀罷覺得有辱尊嚴,立即寫去捍衛信一封,更附上自己的網站和作品。不料那人竟為此被打動,將她的作品廣而告之,結果得到世界各地網友的支持和鼓勵。「大家知道我在找工作,紛紛給我出主意,眾志成城一樣,讓我不得不努力在廣告界試下去。」那位廣告人更寫來一封長達千字的郵件,檢討本地廣告界的保守,建議她去阿姆斯特丹尋找機會,他更與葉美茵見面,指導應聘技巧。「無所保留,從不將我視為競爭對手。」葉美茵成功受聘,告別假期,轉戰荷蘭。

 一個人,不識荷蘭文,當地沒有朋友親友,「那時,我只知道自己真的很厲害啊!」她不好意思地大笑。

 葉美茵並沒有詳說,為什麼一年之後便返回香港。我猜想,異鄉的日子一定很孤獨。「華人很少,天氣又潮又冷,沒有人可以和我講廣東話。不懂荷蘭文,去超市買食物,只能靠估。」這些體會和故事,她日後都會慢慢畫下來。

 就是這樣,廣告和繪畫,豐富了她的人生。

 「出這本書(《我去倫敦辦大事》),是對我這幾年生活的一個總結。長遠來說,我想出一些簡單又有意思的兒童繪本書,香港的小朋友只有教科書、參考書,太辛苦。」大世界的遊歷,其實關照的是小世界的生活。

 訪問當天的氣溫仍只有十來度,只披著一件棉質外套的葉美茵,顯得相當的抗凍。「始終是我出生的地方,習慣了。」

相關新聞
葉美茵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09-01-21) (圖)
何美寶 小女廚的美食夢 (2009-01-21) (圖)
郭融 相畫亦相人 (2009-01-14) (圖)
把潮語進行到底 蘇真真 (2009-01-14) (圖)
王俠軍 琉璃白瓷 創意唯一 (2009-01-07) (圖)
日月明 (2009-01-07) (圖)
帝國記憶 (2009-01-07) (圖)
風水 (2009-01-07) (圖)
英姿 (2009-01-07) (圖)
千禧龍 (2009-01-07) (圖)
正氣 (2009-01-07) (圖)
The Amazing Christopher為奧巴馬就職獻藝 (2009-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