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美寶 小女廚的美食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0後」說:系列之十三

文/攝:梁小島

 剛滿21歲的Mabel(何美寶)的生活已經相當忙碌:一周六日會所餐廳工作,一日在中華廚師學院進修中級中廚師證書課程。她身邊的朋友圈子很固定,多是廚師學院的同學,有的甚至還與她受僱於同一家機構或餐廳。有的人會刻意區分工作與生活,而她似乎十分接受那種「朝夕相處」。「能同一幫都熱愛飲食的朋友在一起很好呢!」Mabel說。

 在廚師學院寬敞的操作間見到她,白色廚師制服和高筒廚師帽更凸顯了她白淨的皮膚和澄亮的大眼睛。有學員正在跟隨師傅學做煎炸小食,空氣中飄滿了油香。不過,很難說一天9個小時的工作中都要以此氣味為伴,不會感到油膩。

因為喜歡,所以投入

 「決定選擇做廚師的時候,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其實,除了經常接觸油煙,Mabel要準備的事情很多,比如吃飯時間不固定、長時間的站立、要端穩沉甸甸的鐵鍋、免不了的燙傷和灼傷。「給你看。」Mabel不好意思地伸出兩隻手,分佈在手腕和手背處的淺褐色疤痕清晰可見。「當然會有一定危險,不過識得及時處理就沒事。」說起來,似乎很輕鬆,因為她的目標非常明確:做一名廚師。

 Mabel一直很喜歡飲食,更喜歡自己動手,中五畢業便直接入讀廚藝學院,連大學都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並非因為成績不好,「曾想過去學電腦程式設計,但覺得始終變化沒有飲食多,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她念中學時,曾自己設計過一個網頁,專門同朋友分享自己的煮菜經驗和心得。「我平時會做點心給同學吃,我進了廚師學院,他們也都為我高興。」只是,媽媽仍然心疼,除了擔心工作辛苦,更擔心女兒找不到工作。「找工作,真的不容易!」廚師界,向來陽盛陰衰。

 Mabel念初級中廚班,全班20多人,包括她在內只有2名女生;現在的中級班,一共16人,獨她一朵花。「感覺就像入了男校。」相處之道便是不拘小節。學校裡大家互助互愛,她得到男生們的不少照顧和優待,然而外面的世界截然不同。

 Mabel拿到初級中廚師證才2年多,但前後已做過5份工。第一份在一家茶餐廳,薪水微薄,老闆兼大廚對她毫不信任。應徵職位寫明是「廚師」,卻只讓她做樓面,端茶送水落菜單,還要站在街頭派傳單。「那時我真的很不開心,現在想來,可能老闆是在試探我的誠意。」因為很想進廚房,她便不時從門口的玻璃窗向內偷探,後來被老闆發覺,乾脆把窗戶用紙蒙實。回憶起當時的情景,Mabel忍不住哈哈大笑。不過最終都是精誠所至,老闆見她這麼有心,一個月後終於讓她做了小廚。

 「有天他(老闆)突然對我說,明天帶我去買衫!我還奇怪買什麼衫?他說,是廚師制服。我開心極了!」能穿上白色廚師服,感覺很神氣,雖然被大廚責罵是經常的事。

職業融入生活

 工作已經選定,生活可以自我控制,偏偏Mabel將兩樣混在一起。即便休閒,也會找飲食類書籍尋找配菜的靈感,落館吃飯,也會仔細觀察那些配料。「做廚師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針對不同的口味做出不同的變化,然後端上桌,聽人『哇』地一聲驚歎。」

 可是做了廚師,吃東西會不會變得挑剔?「會有一點,但主要會從健康的角度去考慮。比如以前自己喜歡吃廣東點心,蝦餃、小籠包之類,後來知道裡面放了豬油,吃多了會不健康,就盡量少吃。」Mabel偏愛中式飲食,因為感覺最親切。不過平時也經常與同學相約,去不同的食舖嘗試特色菜,不過除了香港,最遠只到過廣州。「我現在最想去四川,嘗嘗真正的麻辣是什麼樣的!」

 Mabel希望自己積累更多的經驗,當大廚的野心沒有,倒是有一個小願望,「將來自己能開一間小食舖,再想一份古靈精怪的菜單。」想想那個情景,我都覺得溫暖美好。

人物小檔案

 出生:1987.12

 主要經歷:

 中五畢業進入中華廚藝學院學習,初級中廚師,中級中廚師證書課程在讀,曾供職東華三院福利機構等。第五屆穗港澳青年競賽「中式烹飪」項目冠軍。

相關新聞
葉美茵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09-01-21) (圖)
何美寶 小女廚的美食夢 (2009-01-21) (圖)
郭融 相畫亦相人 (2009-01-14) (圖)
把潮語進行到底 蘇真真 (2009-01-14) (圖)
王俠軍 琉璃白瓷 創意唯一 (2009-01-07) (圖)
日月明 (2009-01-07) (圖)
帝國記憶 (2009-01-07) (圖)
風水 (2009-01-07) (圖)
英姿 (2009-01-07) (圖)
千禧龍 (2009-01-07) (圖)
正氣 (2009-01-07) (圖)
The Amazing Christopher為奧巴馬就職獻藝 (2009-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