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 熱愛吃新鮮生猛海鮮的港人,一說起老虎斑、蘇眉、龍躉等即會「食指大動」,但這些熱帶珊瑚魚卻不時出現難以檢測得到的雪卡毒素(Ciguatera Fish Poisoning),對人的健康以至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城巿大學生物及化學系獲研資局撥款320萬元,就雪卡毒及相關的麻痺性貝類毒素檢測、起源及特性等多方面進行研究,初步已於多種帶毒素的海產上發現了獨有的蛋白質,可望於3年內藉此研發出快速測試法,只需要花數百元便能隨時隨地檢出海產是否有毒,成本更只為現時的1成。

 有關研究由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林群聲領導,並有多間本地及外地大學的研究人員參與。研究團隊2年前已前往南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Republic of Kiribati),與當地政府溝通,收集帶有毒素的各種珊瑚魚,開始嘗試提煉純淨的雪卡毒素,作為研究基礎原料。

林群聲帶隊 多校專家合作

 林群聲表示,由於雪卡毒素對魚本身不會引致任何病徵,不能從外觀、氣味、味道和肉質來分辨是否有毒,只有將魚製成樣本,透過高水平的實驗室化驗,需時數天才能完成,「所以往往是人都已中毒,帶毒魚的入口源頭又難以追查,可說是費時失事。」

 他又指,即使經實驗室化驗,仍需要以一定份量的現存毒素作對照,令檢測難度及成本大大提高,「現時全球只得數個毫克的純淨雪卡毒素,從美國買回來1微克就要1.2萬元,所以一次檢測至少要5,000至1萬港元,而且那些毒素買賣管制嚴格,經常斷市,我們曾試過等了半年也買不到。」他又笑言,若將來本港成功提煉足夠毒素後,甚至可以將之售予外國,會為團隊帶來不俗的收入。

平價測試法 成本少於千元

 研究團隊的目標,是研發出一種能於魚產地進行的平價快速測試法,捕魚後便能知道該批魚是否帶毒,帶毒者即可將之放生,確保售出的魚產品不再含毒,這樣絕對有助提升魚產地的信譽。林群聲指,正正由於有關貢獻,所以即使團隊是到基里巴斯尋找毒魚,仍獲當地政府視為合作伙伴,於各方面給予支援。

 目前研究團隊已成功透過生物化學分析,發現數種含麻痺性貝類毒素的貝類中獨有的蛋白質,下一步是大量培植相關抗體,以研發出有關蛋白質的快速顯示劑。林群聲指,研究團隊會將有關方法應用於雪卡毒魚中,按目前的進度推算,預料3年內便能成功研發於數小時內得出結果的快速測試法,而由於新方法檢測的是雪卡毒魚身中的獨有蛋白質,不需要使用貴價的毒素,所以成本只需不足1,000元便能做到,只為現時的1/10,「到時連魚也不需要殺死,就好像驗孕一樣,拿少許魚血放在檢測器中,有毒無毒,一看就知。」

相關新聞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圖)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英國教育展本月中舉行 (圖)
浸大學術會議 研討宗哲神學
麗澤中學賀新歲 校長師生寫揮春 (圖)
浸大附校 辦文化周迎牛年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圖)
英癌症研究院 設中國生獎學金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圖)
SAT報分新法 可選最佳一次 (圖)
內地碩士生起薪點跌逾1成 (圖)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圖)
閉路電視無處不在 (圖)
反思問題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圖)
籌備出版雙月刊 打造學界出版社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