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與廣州中山大學合辦的華南腫瘤學實驗室,研究重點主要是鼻咽癌。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癌症近年成為內地頭號疾病殺手,但以研究腫瘤與癌症為主題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目前僅有兩間,一間是位於西安的第四軍醫大學腫瘤生物學實驗室,另一間則是香港中文大學與廣州中山大學合辦的華南腫瘤學實驗室。後者的研究重點主要是被稱為「廣東瘤」的鼻咽癌,中大腫瘤學系講座教授、實驗室副主任陳德章表示,儘管本港鼻咽癌患者近年漸減,但華南地區的患者數字仍高踞不下,故中大希望與內地合作進行深入研究,以提高公共健康的水平。  ■本報記者 吳玫

 近年科技發展迅速,帶動醫療水平日漸提高。陳德章認為,過去十年有關癌症的研究進步尤其明顯,特別是對基因和腫瘤之間的關係了解得更多,「過去治療癌症總是『盲摸摸』,但是現在醫生的治療方法都有明確的目的了。」

開展擬遺傳治療法研究

 陳德章解釋稱,以往對付癌症的方式主要是手術和放射治療,這類屬於局部治療的方法,相信目前已很難再獲得更大突破;但他認為採用化療和藥物療法將成為未來醫治癌症的主流。中大開展近10年的擬遺傳治療法,有望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該項目正計劃進行第三期,預計將維持數年時間,若能通過實驗則可以成為癌症的標準治療方法。

 華南腫瘤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成立於06年,其設在中大的實驗室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包玉剛癌症中心。陳德章介紹稱,該中心落成已15年,主要研究鼻咽癌、腸癌、肺癌、乳癌等亞洲最常見的癌症的臨床醫治、基礎病理和基因轉譯等方面。而合作夥伴廣州中山大學則一直以研究鼻咽癌著稱,目前兩校已經開展的合作研究計劃,包括「用蛋白組技術來發展鼻咽癌標誌物」、「腫瘤遺傳學及表觀遺傳學研究」等。

促兩地生交流學習

 陳德章坦言,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習慣的改變,香港鼻咽癌患者的數字日趨穩定,每年平均約為1,000至1,100宗,「有人指食腌製食品易導致鼻咽癌,但現在還有多少香港人會吃鹹魚呢?」不過,他指鼻咽癌在包括廣東和廣西在內的華南地區仍是多發病症,僅中山大學腫瘤醫院一年新增患者便達到2,000人。他認為內地患者人數眾多,可為實驗項目提供大量研究數字,更容易找出有關該病症的根源及預防對策,以提高內地公共健康的水平。

 與內地開展合作過程中,讓陳德章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內地科研機構的發展速度,「5、6年前我們上去參觀時,當地的儀器、臨床水準與香港差得很遠;但現在中央對科研投入很多資金,進步亦十分明顯,還送了不少醫生到外國深造。」他還透露說,兩校合辦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除了合作開展科研項目外,兩地學生亦獲得不少交流機會,未來亦準備籌集更多經費讓內地學生南下修讀研究生課程,拓寬他們的國際學術視野。

相關新聞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圖)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英國教育展本月中舉行 (圖)
浸大學術會議 研討宗哲神學
麗澤中學賀新歲 校長師生寫揮春 (圖)
浸大附校 辦文化周迎牛年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圖)
英癌症研究院 設中國生獎學金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圖)
SAT報分新法 可選最佳一次 (圖)
內地碩士生起薪點跌逾1成 (圖)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圖)
閉路電視無處不在 (圖)
反思問題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圖)
籌備出版雙月刊 打造學界出版社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