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師在進行漢語拼音教學的時候,可以運用趣味教學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資料圖片

集師講益 香港的漢語拼音教學可說是百花齊放,各校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教材、課程和教學策略。隨著拼音教學研討的不斷深入,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立足校本是落實漢語拼音教學的根本。而我所駐校的藍田循道衛理小學和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小學(上午校)便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經驗。

說話練習 提高表達能力

 藍循小學是在二年級開設拼音課程,要求在3個月內完成;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小學(上午校)則為一年級學生開設拼音課程,並在一年內完成。

 藍循小學的學生在學習拼音前已經認識了許多漢字,因此該校在教學中著重加強識漢字與拼音的聯繫。教師上課時,既可以利用熟字讀音幫助學生突破一些較難發音的拼音,又可以發揮拼音的工具性作用,擴大學生的識字量和閱讀量。此外,教師在教學時還有意識地設計說話練習,以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他們採取的具體方法包括看圖說話、聯繫日常生活運用拼音讀寫等。

 我還發現,藍循小學的學生中,有一部分孩子的普通話基礎相當好,拼讀能力也很強,因此我特別建議該校在教學時要盡量發揮他們的「領頭羊」作用,協助提高其他學生的認讀拼音水平。

趣味遊戲 激發學習興趣

 至於伍季明小學的學生年齡較小、且普通話基礎薄弱,因此我們要注重精簡學習內容,像一課書需要4個課時完成,這樣才能令學生更好地吸收新知識。其次,為了吸引一年班學生的注意力,教師需要特別考慮一些趣味教學法。目前的課堂上除了有遊戲貫穿教學外,還會採用一些直觀、形象的教具、開展各種形式的小組競賽等。教學形式每半個月就要更新,以探索能最大限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法。

 我在這所小學教學的心得是,根據學生情況減少學習難度,提供的練習重點要少而易,有難度的音節要分散出現,並注意多給他們一點期待和一些糾正讀音的機會,而我們的實踐亦證明,一年班小朋友同樣可以學好拼音!

 在與兩所學校教師的合作過程中,我總是不時地湧出一份感動和欽佩—香港的教師真不容易,面對以粵語為主的社會環境,面對因家庭背景、語言積累等不同而存在差異的學生群體,面對家長和社會對學生的高要求下,他們始終可以立足校本,設計出符合各校學生情況的教學方式,力保每一位同學都能在課堂上學到新知識。

 ■湖北省武漢市育才第二小學語文教師 方紅纓

(標題與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圖)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英國教育展本月中舉行 (圖)
浸大學術會議 研討宗哲神學
麗澤中學賀新歲 校長師生寫揮春 (圖)
浸大附校 辦文化周迎牛年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圖)
英癌症研究院 設中國生獎學金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圖)
SAT報分新法 可選最佳一次 (圖)
內地碩士生起薪點跌逾1成 (圖)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圖)
閉路電視無處不在 (圖)
反思問題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圖)
籌備出版雙月刊 打造學界出版社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