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話你知  雪卡毒素及麻痺性貝類毒素,分別來自珊瑚魚類及貝類海產,人進食了有關含毒海產便會中毒,兩者都會侵襲人體的神經系統,造成麻痺症狀。港人喜歡吃海產,每年都有不少人因而中毒,以雪卡毒為例,04至06年3年間便有130宗中毒個案,涉及430人。

 其實兩種毒素的源頭均是一些帶毒素的微型藻類,於食物鏈中珊瑚魚及貝類均以藻類為食量,令毒素累積,含量隨著食物鏈級數相應增加。所以以雪卡毒為例,越大條的魚所含的毒素越高。

 中毒者的具體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四肢及口角麻痺、冷熱感覺顛倒、關節及肌肉疼痛等,嚴重者更會因肋間肌麻痺而難以呼吸,甚至死亡。

致嘔吐腹瀉 嚴重或奪命

 雖然科學家已知悉珊瑚魚類及有關微型藻類或帶有雪卡毒素,但林群聲指,目前其出現仍存在不少謎團難以解釋,如科學家發現,即使是同一水域的不同地帶,也會出現一批魚有毒一批魚無毒的現象,毒素如何由藻類轉至海產上的具體機理,仍需要更深入的探究。若是次研究項目能有所發現,亦將會是重要的學術成就。

相關新聞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圖)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英國教育展本月中舉行 (圖)
浸大學術會議 研討宗哲神學
麗澤中學賀新歲 校長師生寫揮春 (圖)
浸大附校 辦文化周迎牛年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圖)
英癌症研究院 設中國生獎學金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圖)
SAT報分新法 可選最佳一次 (圖)
內地碩士生起薪點跌逾1成 (圖)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圖)
閉路電視無處不在 (圖)
反思問題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圖)
籌備出版雙月刊 打造學界出版社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