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的士業界指出,搭「霸王車」每日至少發生十多宗,但要追究賴賬乘客有技術困難。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劉美顏

通識路路通 本港的士司機經常遇到搭霸王車的搭客,為了打擊不法之徒,的士業團體早前建議在的士內安裝閉路電視。到底此舉是否可行,又會惹起甚麼爭議,值得我們探討。

 背景:

 在的士內加設閉路電視需要成本,但的士業團體卻主動建議有關措施,其中一個原因是有行家於去年在黃大仙天馬苑窮追賴賬乘客45元車資,最後對方逃脫,而司機卻懷疑因追錢而引發心臟病,結果斷氣死亡。的士業界於是倡議引入閉路電視,希望為工作中的司機提供更好的保障。

 相關數據:

 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因拒付車資而被捕的至少有37人,而至去年10月為止,當中有18人被檢控。的士業界指出,有關數字根本是冰山一角,對於的士司機而言,尤其是夜更司機,遇到「霸王搭客」原來是司空見慣的事。

 有的士司機團體表示,搭「霸王車」每日至少發生10多宗,金額由10多元至數百元不等,但要追究賴賬乘客有技術困難,由於搭「霸王車」者多為年輕人,要成功追捕不易,而且涉及個人安全問題。就算追到不法之徒,又要報警、落案,很多司機於是放棄追究;有時儘管司機成功截獲乘客報案,警方都未必檢控,通常只勸喻乘客付款了事。遇事司機只有自嘆倒楣。除了搭「霸王車」外,部分的士司機更有遇劫經驗。

 的士團體建議要點:

1. 閉路電視將會安裝在車頭「泵把」和車內後鏡,以便拍攝車前和車廂內情況;

2. 閉路電視會如「黑盒」形式運作,攝影機的硬碟可如咪表一樣被鎖住,司機不能開啟,而拍得的影片只供執法之用,司機不能隨便觀看,以保障乘客私隱;

3. 的士車頭會設有標誌,讓乘客知道的士上設有閉路電視;

4. 業界希望在今年6月底試行,估計有200至300部的士參與計劃,以了解有關安排的可行性;

5. 估計每套閉路電視系統約需2,000元,每月還需要百元月費,業界需要先商討費用由司機還是車主負擔。

 贊成的論點:

1. 可保障乘客與司機雙方的安全,若發生交通意外,車頭的鏡頭可顯示司機的駕駛情況;若車廂內發生罪案,或司機、乘客出現爭拗,可以翻看鏡頭攝得的影片,以便作為證據。此外,加裝鏡頭帶有阻嚇性,可以預防罪案。

2. 目前有些情侶在的士車廂內肆無忌憚親熱,令司機十分尷尬,有關安排相信可以減少這種情況發生。

3. 安裝閉路電視的前提是司機不可隨時翻查影片,而且最重要是讓乘客知道鏡頭裝在的士上甚麼地方,確保不會拍到女士走光片段,這才可令人安心。

4. 一般公眾場所都設有閉路電視,的士亦是公共交通工具,有沒有閉路電視的分別不大。

 反對意見:

1. 若乘客或司機真的有心犯法,一手拔掉鏡頭亦非難事,根本是多此一舉。

2. 安裝鏡頭的保安意義不大,而且車廂十分狹窄,像是被人監視,令人產生不安感覺。

3. 安裝閉路電視,估計每套系統約需2,000元,每月需要百元月費,而且另涉維修費,有關開支到底誰人負責,或會惹起車主及前線司機的爭拗。

 

 其他觀點:

 法律界人士:按一般人的看法,的士車廂非公眾地方,出於尊重私隱的原則,司機應給予乘客選擇機會,例如在車頭標示的士上有無閉路電視,以供乘客選擇。

相關新聞
城大研快測雪卡毒 料3年有成 (圖)
雪卡毒損神經 魚越大越毒
英國教育展本月中舉行 (圖)
浸大學術會議 研討宗哲神學
麗澤中學賀新歲 校長師生寫揮春 (圖)
浸大附校 辦文化周迎牛年
中大中山大 聯手研克癌症 (圖)
英癌症研究院 設中國生獎學金
港校拼音教學 首要立足校本 (圖)
SAT報分新法 可選最佳一次 (圖)
內地碩士生起薪點跌逾1成 (圖)
的士裝閉路電視 防賴賬還是侵私隱? (圖)
閉路電視無處不在 (圖)
反思問題
真道書院學生 11年完成中小學 (圖)
籌備出版雙月刊 打造學界出版社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