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災區大如3個香港 澳洲山火殺百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東南部熱浪引發的世紀山火,已造成最少96人死亡及78人受傷,750間房屋焚毀,受影響面積近31.2萬公頃,相當於近3個香港。生還者形容災區情況猶如廣島原爆現場,總理陸克文亦稱這是「人間煉獄」,已下令軍隊準備救災。警方表示山火由縱火引起,現扣查一名男子,警告將以謀殺罪起訴縱火者。

 死者全部居於維多利亞省,包括兩名小孩。最少9名居民開車逃走時被活活燒死,另外20多人嚴重燒傷,生還機會渺茫,死亡人數可能上升。

 重災區位於墨爾本東北。著名旅遊區馬里斯維爾被夷為平地,全鎮只燒剩一幢建築物。另一小鎮金湖8成面積被焚,最少18人死亡。居民形容大火有4層樓高,火焰有如「子彈」衝向鎮上。

澳史上最嚴重 「如納粹大屠殺」

 這次澳洲史上最嚴重的山火,維多利亞省長布倫形容為「不受控的怪物」、「史上最糟的一日」,更兩度傷心落淚。綠黨領袖布朗批評,政府應汲取今次教訓,將控制全球暖化視為國家首要任務。昨晚,全省仍約有30處山火不受控制。部分火場面積乘風勢一度擴大10倍。大火造成的濃煙,甚至能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照片清楚看到。軍隊已準備協助3,000多名消防員救災。有消防員形容,災場有如「經歷了納粹大屠殺」。

警拘縱火漢 政府5千萬救急

 政府設立1,000萬澳元(約5,237萬港元)緊急基金援助受災省份,澳洲四大銀行亦已承諾捐款300萬澳元(約1,571萬港元)。紅十字會開放20個庇護中心,超過3,700名居民已疏散。

 警方相信有不法之徒蓄意縱火。消防部門亦指,有縱火者令火場死灰復燃。新南威爾士省警方拘捕一名31歲男人,指他涉嫌上周六在悉尼北部縱火。當局警告,縱火者最高可被判入獄25年,可能會被控誤殺,甚至謀殺。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澳洲《星期日電訊報》/澳洲《時代報》/News.com.au網站

相關新聞
災區大如3個香港 澳洲山火殺百人 (圖)
無情火噬逃命車 老夫妻天人永隔
澳洲史上最嚴重山火 (圖)
重傷慈父抱女求救 (圖)
風向隨氣溫突變 增撲救難度
網民Facebook送暖
美150人困浮冰1死 (圖)
解謎元宵為何會熱吻?
英兩犬咬死幼嬰 澳鱷疑吞5歲童
以色列明大選 鷹派重新崛起 (圖)
巴人望奧巴馬 挽救和平進程 (圖)
決定以國選情4大因素
嚴守對伊朗立場 中東和平難突破 (圖)
以色列各黨中東立場
右翼當道 加沙問題左右大局 (圖)
耶城3持刀漢 襲美國學生
利夫尼:以國最有權勢女性 (圖)
內塔尼亞胡 曾「煞停」和平進程 (圖)
英將調查銀行花紅制度 (圖)
英銀行高層年薪花紅數以千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