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色列明大選 鷹派重新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色列右翼回朝,鷹派政客、前總理內塔尼亞胡提出對抗威脅論深得民心,極有可能再度強勢回歸。路透社

 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武裝衝突陰霾籠罩下,以色列明日舉行議會選舉,保安議題成為主宰選情的關鍵,造就右翼勢力重新崛起,在民調中領先的鷹派候選人內塔尼亞胡有望強勢回歸,再次成為總理。然而,內塔尼亞胡的強硬立場,與主張向伊斯蘭世界伸出橄欖枝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相悖,美以關係恐受損。

 以色列超過520萬名合資格選民,周二將投票選出120位國會議員。由於以巴衝突最近成為焦點,根據多項最新民調顯示,右翼政黨支持率高企,當中以利庫德集團候選人、前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支持率領先,估計該黨可奪得25至27席;現任外長利夫尼領導的前進黨緊隨其後,預計可取得23至25席;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利伯曼帶領的以色列家園黨預計奪18至19席,成為以國第3大政黨,而由防長巴拉克領導的工黨只能淪為第4大黨。

對抗威脅論 深得民心

 按照目前形勢,內塔尼亞胡與利夫尼選情拉緊,無論誰勝出大選,預計都無法取得足夠國會議席自組政府,或許要拉攏以色列家園黨組成聯合政府,利伯曼有望成為「造王者」,令右翼勢力在以色列政壇更舉足輕重。

 分析家以3大因素解釋以色列右翼回朝的原因,分別是真主黨、哈馬斯和伊朗。專家指出近年以色列接連與黎巴嫩真主黨和加沙的哈馬斯開戰,令以色列人相信若放棄土地,只會招致更多襲擊,這種信念使內塔尼亞胡提出對抗威脅而非追求和平的主張深得民心。

 內塔尼亞胡日前出席一項安全會議時表示,以色列根據和平協議放棄的土地,將被極端分子掠奪,他建議集中改善巴勒斯坦的經濟,而非建立一個獨立國家,言論遭受巴人和國際社會反對。雖然各候選人都主張強硬對付哈馬斯,但以內塔尼亞胡的立場最強硬,他說:「除了把在加沙的伊朗支持政權連根拔起外,別無選擇。」

內氏強硬 恐阻中東和平進程

 尋求成為以國歷來第2位女總理的利夫尼盡最後努力拉票,由於20%游離票中過半數為女性,她鎖定爭取女性選票,希望後來居上,她在競選集會上呼籲選民見證她改變男性主導以色列政壇的模式。

 有分析指出,若鷹派的內塔尼亞胡當選總理,中東和平進程將受阻,與主張以新策略處理中東事務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可能產生衝突,損害美以關係。曾參與制訂《奧斯陸和約》的貝林則認為,內塔尼亞胡1998年任總理時,曾在美國施壓下與阿拉法特簽署和約,內塔尼亞胡現在也可能在奧巴馬施壓下作出讓步。   ■法新社/美聯社/《每日電訊報》/《星期日泰晤士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災區大如3個香港 澳洲山火殺百人 (圖)
無情火噬逃命車 老夫妻天人永隔
澳洲史上最嚴重山火 (圖)
重傷慈父抱女求救 (圖)
風向隨氣溫突變 增撲救難度
網民Facebook送暖
美150人困浮冰1死 (圖)
解謎元宵為何會熱吻?
英兩犬咬死幼嬰 澳鱷疑吞5歲童
以色列明大選 鷹派重新崛起 (圖)
巴人望奧巴馬 挽救和平進程 (圖)
決定以國選情4大因素
嚴守對伊朗立場 中東和平難突破 (圖)
以色列各黨中東立場
右翼當道 加沙問題左右大局 (圖)
耶城3持刀漢 襲美國學生
利夫尼:以國最有權勢女性 (圖)
內塔尼亞胡 曾「煞停」和平進程 (圖)
英將調查銀行花紅制度 (圖)
英銀行高層年薪花紅數以千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