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將調查銀行花紅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數月前才由英國政府注資打救的蘇格蘭皇家銀行,正計劃發放約115億港元的花紅。資料圖片

 接受英國政府援助的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打算向員工發放總值10億英鎊(約115億港元)的花紅,不但激發公憤,政府亦會展開調查。財相戴理德稱會調查銀行業的花紅制度。據悉政府會成為受助銀行的「活躍股東」,限制花紅水平。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RBS數月前才接受英國政府救助,得到納稅人200億英鎊(約2,265億港元)的注資,但銀行董事局正著手處理花紅事宜,與財政部屬下機構英國金融投資公司(UKFI)商討。

大部分以股份發放

 RBS表示,以現金發放的花紅不會超過2.5萬英鎊(約28.7萬港元),剩餘的花紅會在下月以銀行股份發放,但員工若在指定日期內離職,或銀行在接下來的兩年內錄得重大虧損,花紅便會延遲發放,甚至扣起。

 報道又指,今天公布業績的巴克萊銀行也計劃發放6億英鎊(約69億港元)的花紅,而《星期日獨立報》則稱金額為17億英鎊(約195億港元),而萊斯銀行的花紅也有數千萬英鎊。

 英國自由民主黨的凱布爾在《星期日郵報》撰文,猛烈批評銀行發放巨額花紅的做法:「英國人沒有斷頭台存貨,算銀行家走運。」

 戴理德撰文稱,他明白到大眾對於銀行發放過量花紅而感到憤怒,他稱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銀行業管理層,將於英國時間周一公布詳情,包括小組的主席人選。

政府將成「活躍股東」

 《獨立報》披露,英國政府計劃成為受助銀行的「活躍股東」,有權禁止「薪津過高」,以平息民憤。不過戴理德不會禁止發放花紅,也不會設下薪酬上限。

 戴理德期望調查工作會就銀行董事局的風險管理效率提建議,包括薪津如何影響銀行承擔風險。調查小組還會檢視銀行董事局的成員是否合理、董事和機構投資者的角色,又會比較英國與海外銀行的異同。

 英國國會議員將於明後兩天,向多間銀行的管理層質詢,包括HBOS、萊斯、RBS、英國匯豐、巴克萊和桑坦德銀行。■法新社/路透社/《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災區大如3個香港 澳洲山火殺百人 (圖)
無情火噬逃命車 老夫妻天人永隔
澳洲史上最嚴重山火 (圖)
重傷慈父抱女求救 (圖)
風向隨氣溫突變 增撲救難度
網民Facebook送暖
美150人困浮冰1死 (圖)
解謎元宵為何會熱吻?
英兩犬咬死幼嬰 澳鱷疑吞5歲童
以色列明大選 鷹派重新崛起 (圖)
巴人望奧巴馬 挽救和平進程 (圖)
決定以國選情4大因素
嚴守對伊朗立場 中東和平難突破 (圖)
以色列各黨中東立場
右翼當道 加沙問題左右大局 (圖)
耶城3持刀漢 襲美國學生
利夫尼:以國最有權勢女性 (圖)
內塔尼亞胡 曾「煞停」和平進程 (圖)
英將調查銀行花紅制度 (圖)
英銀行高層年薪花紅數以千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