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林獎得主姚期智 清華育優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姚期智喜歡為大學生講課,並認為「教育項目越早起步越好」。圖為他為內地學生主持介紹講座。網上圖片

——棄美教席赴京 志建世界一流計算機系

本報記者 吳玫

 大學不僅要有大樓,更要有大師。近年內地名校不斷增撥科研資源,並成功邀請了不少國際一流學者全職加盟,當中包括曾獲「計算機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杜林獎(Turing Award)得主姚期智。他4年多前放棄了普林斯頓大學的終身教席,任教於清華大學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他接受專訪時透露,當年是應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的邀請而成行,而在北京近5年的生活比想像中有趣及有成就。

 2000年時,54歲的台灣人姚期智憑藉對密碼學、通訊複雜理論的研究貢獻,獲得國際電腦學會(ACM)頒發的杜林獎,成為至今唯一的華裔得主。在他的學術聲望攀至最高峰時,他卻於04年辭去美國常春藤名校教職,選擇到清華大學「白手起家」的工作。

楊振寧邀請 毅然回流

 姚期智指回流中國的決定是基於楊振寧的建議。02年他到中國參加會議,當時已在清華教書的楊振寧邀請他會面,並詢問他是否願意到清華教書和研究,「我想了一陣子,覺得他的建議蠻令人興奮的!」他認為自己到內地能發揮比留在美國更大的效用,「中國有很多聰明的好學生,雖說『科學無國界』,但看到他們學會的時候心裡會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是一種天然的感情聯繫吧!」

年輕華裔學者 較可能留內地

 姚期智的太太當時已受聘於城大電腦科學系當系主任,據透露當時亦有港台大學邀請姚期智任教,但他坦言,「如果不是楊先生跟我講,我不會認真去考慮,因為我景仰他很久了」。

 儘管近年清華北大等名校吸納了不少著名學者加盟,但姚期智直指內地招聘優才並非易事,「他們一般已經有很好的環境做科研,要讓他們改變現狀需要經過很多考慮」。但他建議可從海外年輕華裔學者入手,「他們願意留在內地的可能性更大」。

鼓勵創新 工作更有成

 總結在北京近5年的生活,姚期智笑說,「在清華的日子比我想像中有趣,我剛回來時根本沒有想到自己能做成這麼多事情!」

 他指出,很多人覺得在內地受制於制度框架下做事困難重重,但自覺只要有一個好計劃、並讓對方感到有誠意,開展工作的速度會較國外更快、更有效,「國外大學大多擁有很長的傳統,不管你是多麼有名的教授,都要經過很多年的爭取才能創新。但在中國,他們總會說,『讓我們試試看吧』!」

 回國之初,姚期智原本計劃為清華構建一個培養博士生的良好機制,但他隨後發現本科生的基礎教育需要完善,便於06年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創辦軟件科學實驗班,當中由姚期智親自主講的《理論計算機科學》還是內地首次開設的計算機理論課程。

 此外,微軟亞洲研究院研究高層為學生講授核心課程中的4門,06年首屆學生便已接觸到當時還未在中國上市的Vista操作系統。

清華「杜林路」 已行三分一

 經過數年努力,清華在計算機方面的研究成果逐漸受到國際關注。姚期智亦計劃加緊培養才能拔尖的中國理論計算機科學博士,將在本科一二年級中選拔具有特殊潛力的優秀學生,進行個人化的預研培養。他曾以著名的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為例:「該學院在19世紀末成立時,提出要在美國建立起一流的學習環境,讓年輕人不需要去歐洲就能得到最好的音樂教育。同樣的,我相信在中國也能建立起世界最好的計算機系以及一流大學。」他甚至信心滿滿地表示,「清華的『杜林之路』現在已經走了三分之一」。

相關新聞
何東10女生畫作 印歐盟月曆 (圖)
港專內地實習名額倍增
子女過分受保護 學習動機弱
IVE生奪最佳流動娛樂軟件獎 (圖)
《破曉》線上遊戲 (圖)
浸大辦東亞學生環保峰會 (圖)
杜林獎得主姚期智 清華育優才 (圖)
戴自海:港宜長遠投資科研 (圖)
禁違規補習 滇倡減學生負擔 (圖)
閩31校新膺海外華文教育基地
內地研究生學額 新增5萬紓就業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部分富豪「一紅即死」形象差 (圖)
08年企業巨頭醜聞風波不絕 (圖)
李嘉誠蓋茨最受尊重 (圖)
思考問題
親親成長樂.愛不是廣告標語 (圖)
海外升學秘笈•言語治療需求增 英澳課程最熱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